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19.03.13 每天都给自已20分鐘時間靜静的看書或思考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收費版     2019.03.13


每天都给自已20分鐘時間靜静的看書或思考

有三個字常常出現在我腦海中,但不容易得到好的答案,就是下一步應該做什麽? 毫無疑問這是個需要有高質素答案的問題,例如你想置業,那就是要賺取首期,那要多少? 怎麽賺? 多少年要完成? 這需要一個計量過的答案,而不是一些大方向如 我要發達 這些空泛的概念。

要上班的香港人每天都非常忙碌,但如果你不把自己這艘年青力壯的船調好方向就駛出海,聽天由命的任憑風浪把你帶領的話,二十年後你會發現你航行了這麽久原来方向不對,去不到你想去的目的地,但很遺憾這艘船快要退役了。偶然有些幸運的人可以去到目的地,但這些幸運人士所佔的比例連百份之一也沒有。

我習慣晚上看書和思考,因為比較靜,較容易集中精神,但我會先小睡一會,因為早上上班和下班運動有時也挺累的。香港人特別勤勞,工作時是拚命三郎,所以也多會盡情玩樂,一年去四到五次旅行的家庭比比皆是,但停下來想一想為何會如此的卻不多,我見過太多家庭把子女供養到1617歲,那時父母刚把物業供滿,便 50多歲了,如自己可以多活30-35年,那生活所需的錢從何來呢? 有很多問題你要思考,從窗戶向外望每個人工作都很努力,但明顯努力只是其中一個條件,新界的牛也勤力,但只有死做和做到死而巳。

每個人要走的路都不同,但在香港要维持退休生活並不容易,你只要想一下今天平均一個上班的人每月最少要$8000,其中部份是自住楼宇的支出 (假設你有自住物業),如果你現在40歲,那10多年後可能你現在的行業因年纪或行業問題你已要轉行了,以每年通賬5%計,這每月$8000的最低生活費就會变成$13000,相信我這是绝對最温和的了,而你只有一個自住物業,子女還在諗大學,如果又要轉行的話,你的稹蓄能用作幾多個月的$13000 最低生活費呢?


要做一個好的投資者要付出的時間可能比當醫生還長,但這绝對值得,因為它能令你在香港這個生活如此艱辛的社會安枕無憂。很多問題在書本中都有答案,只等你思考出問題再去尋找答案而已。人生不同的階段都有变化,就变化而作出变化,不同的策略部署,問題就在你的腦海中,答案就在書本中,而時間則是公平的,每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

0669 創科公司 美國(家居電鑽和地板護理業務)

2008年在雷曼的時候就已經留意創科這家公司, 因為美國次按而令到美國地產市道大跌, Home Depot 為主要客戶的創科也無可避免地下跌, 最低跌至 $2.1, 下跌了接近九成, 之後它不斷回升, 今天創下股價$51.00 的新高, 而且晉身為恆指成份股.





























我相當後悔當年沒有買0669 創科, 而這十年來它的創新都令我敬佩不已, 因為大部份它的高盈利和高毛利率都是推出新產品而來, 而這種創新可以延續十年, 絕對不容易. 財務報表強勁, 沒有可挑剔的地方, 勉強要說的, 就是客戶仍太集中 (主要客戶仍佔 45% SALES) 和 沒有政府給予的專利 (自家的產品它是有專利的)


















 銀翼三十萬投資組合


一位讀者買入了0011恒生銀行的問題,我也想在此解說一下。如果我推介你買入一家企業它是在冰島营運的話,那你應該馬上有所質疑,因為除非我人在冰島,否則单憑報告就買入,是非常危险的事情。0011 恒生銀行就簡单得多了,它分行不少,而且百分之98的業務是在香港,你觀察一下它的分行數目,是否仍有這麽多人排隊,香港樓按情形,你會心中有數,它業績和上季不會差太遠。

大部份分析員分析 0005匯豐都犯了個最大毛病 一 睇纸做人0005 匯控業務遍及全世畀,而香港只佔一部份,以匯控的根基,香港差極有個譜,但中國,歐洲和新興市埸呢? 可能你隨便問個當地人他已經會一五一十告訴你,但有分析員這樣做嗎? 很遺憾並没有,個個都纸上談兵,叫人買入,投資者虧損他們責無旁貸。

一年前我就看到 0023 東亞銀行在缩分行,很多基金也離東亞而去,而樓按,貸款,買賣證券等業務,坦白說, 你身边有多少朋友用東亞呢? 答案是绝少,信用卡反為會多點,因為儲積分。果然,東亞 2018年業績差勁之極,其實多留心身邊的事情,對我們投資有绝對的幫助,還記得我常說,如果单是懂得分柝財務報表便懂投資的話,那豈不是所有會計師和核数師都是股神嗎?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