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19.05.07 投資市場的表現象個瘋子, 很多時都出人意表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收費版      2019.05.07



投資諺語 :


在黑天鹅這名詞出現後又出現灰犀牛這名詞,無他,都是說明投資市埸往住是樂極生悲的地方

投資市場的表現象個瘋子, 很多時都出人意表


在姆欽上星期說中美貿易戰可能在本週的會議簽訂協議而正式结束之際,特朗普在週日突如奇來在twitter宣怖本週五會對中國輸美的2000億美元貨品徵收25%关税,餘下的3250億美元貨品也有可能很快同樣徵收25%关税,這先把美國夜期震散,港股週一勁跌千点,A股也在五一假期復市後急跌6-7%,没有任何分析員預料得到,包括我,但這對我們没有什麽影響,除非人民幣再大幅眨值。

增加关税對中美都有影響,有部份公司盈利會大幅下降,所以二地股市都應聲下跌。我對這事件的看法是中性,因為美国太過份中國會反擊,不竟中國是美國産品最大的輸出國,並非無牙老虎; 同時如果关税影響到美國企業的盈利,如消費者要多付錢去買中國的進口貨,特朗普也會調整关税政策,所以這次我不太担心,整個中美談判不論中美雙方都沒有透露任何細節. 大家要明白特朗普的關稅政策只是手段, 目的是要逼中國對美方開放市場, 而實在的中國在前多次中美會議的確答應了美國, 所以假如談判中中國仍然採取迴避或似是而非的答案, 那特朗普在本週五先將2000億美元貨品徵收25%关税是絕對可能的, 頂多中國答應開放市場後再遂步取消, 所以讀者如在這兩天追貨絕對要小心這項因素, 因為加關稅對經濟有實際影響, 股市肯定下跌, 除補貼或把人民幣貶值外, 看不到中國有任何應對方法, 因為這是牽涉賺外匯問題, 其它刺激內需政策對外匯並不切實.

每期投資日誌幾乎都有個股的財務分析,其用意就是希望讀者定期查看公司盈利情况,而不要只著眼於指數的每天上落,或且任何來自各方面的世界或個股預測,除非你是炒期指或衍生工具,當然,這個危險性會更高。我已經有心理準備大市在五月都不會好過,但一如既往,我們會緊握優質的股票,並不會因為不相关的因素而受到影響,即使五月份恒指再跌一千點,而這並非没有可能。

題外話,我正在看東昇兄的智勝美股一書,坦白說,要在香港找到升十倍的股票並不容易,升一百倍的更是百年一遇,原因是香港市埸太细,相反,美國市埸不但夠大,而且產品可以去到全世界,股價升十倍,甚至一百倍的公司為數不少,這大大增大了投資者可以達到的盈利水平,而我也在構思寫美股投資日誌,因為在香港評美股的評論員並不多. 非常遺憾中國股市垢病仍然太多,加上人民幣仍未全流通,我認為還未是時侯投資它,但它也有些夠大夠優質的企業,如白雲山,茅台等,我會等待下去。

3968 招商銀行  

20191-3月業績 (Rmb )  (對比2018年末業績)     
































銀翼三十萬投資组合

以正常的思维去想,如果特普朗對中國五千多億美元都收25%關税的話,那等於回到2018年尾的悲觀情况,即使2019年首季大部份籃籌都表現不俗,恒指也不能避免會回到 27000 的水平,但實情會這樣嗎? 事實上以正常推斷這個情况合情合理,所以有部份讀者打算趁此千戴難逢的時刻趁低入平貨,我對此並不反對,但要非常小心不要太早撈底,以免股市繼續下跌,变成高位入了貨。

非常遺憾銀翼已經沒有什麽現金,否則如恆指下試27000點,我必定增持0012恒基兆業,特別是如果它的股價跌回$45的水平。恒基持有46%的煤氣,買它就等如買了一半的煤氣。另外從香港現在土地供求失衡的情况又漸漸嚴峻來看,恒基作為四大地產商再加上手持大量農地看來,可說非常稳陣,大家見市况一回稳它又馬上升回到高位,已經可見一斑。

相當可能被我不幸言中,港股要六月後才可重拾升軌,而五月份很明顯會牛皮下跌,當然,不論鑽石狗和銀翼都不能倖免,而下跌原因除了中美股市下跌外,人民幣下跌就肯定會是另外一個主因,因為中國已不需要守不利用人民幣匯價作為抵消关税的手段,因為美方也没有守誠諾而全面實施關税。中美貿易戰對我們的持股盈利影響是短暂的,事情過去後股價會重拾升軌,所以一如既往,我會對持股緊持不放,但大家最好還是绑好安全带,因為股市肯定會有相當的震盪。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