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19.05.14 專注,專業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收費版      2019.05.14


投資諺語 :

專注於你要做好的事情,這已經很不容易

專注,專業

雖然我年龄已到壯年,而且勉強可以說具備財務自由的條件,但如果你要我每天什麽都不用做而只是靠收租,股息過生活,雖然可能我的餘生都不用工作,而且生活水平和之前也没有什麽分別,但我情願你一刀把我殺了,因為我不是這種人。除了寫文章,和向香港朋友繼續做Youtube 時事和財經節目外,我也打算做我人生的第二次創業,雖然目前只是構思階段,而我也打算再進修,令自已在這方面的知識更專業. 在香港,投資,做生意,地産,你可能有一時的幸運而賺到第一桶金,但如果你不夠專注,專業,幸運很快會離你而去。


一個股票投資者是否專業從跌市中他的策略已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我投資股票21年,無論多順境,無論多逆境,我從未聽聞巴菲特,李嘉誠,四叔,新鸿基家族等的富豪減持他們的持股,相反,他們非常專注地在跌市增持他們的持股,在這21年内,他們變得越來越富有。反之,在股市常常殺進殺出的基金,財經演員,並不見得他們所謂绝頂聰明的投資策略而令他們的財富暴升,這一動一静之間,其實對你財富的累積有非常大的影響。

舉一個例,2388 中銀香港,時值20052006年左右,我拍檔的母親是廣州人,也是個炒股高手,在广州有二間食肆,几個物業,當時適逢中銀發生貪污和虧空公款醜聞事件,股價先大跌,然後慢慢回升,伯母之前早在$7-8入貨,我大约是$12左右入貨,所以$14-15她把全部持股沽出,獲利100%,因為她買了几十萬,所以就賺了几十萬,在2005-2006年,一個五百尺實用的单位才二百萬左右, 這已經差不多夠交30% 首期. 我没有跟她沽出,反為在$15以下買入,我總共持貨15年,如以收股息計成本已差不多等於零,現以現價計共值约七十萬,零成本。如果當時我沽出了再投資其它股票的話,有70%的機會结果會比繼續持有2388中銀香港差。

當時我不賣出而反為加碼原因有二。其一,中银是中國在香港唯一的人民幣结算銀行,地位唯一,發展只會更大。其二,母公司中國銀行當年坐擁巨資,按揭,貸款業務有先天優勢,只要香港復甦,中銀香港生意必定越做越大,结果是我押對了,我不能算專業, 但我算是勤力, 看了很多2388 中銀香港的資料和背境, 可以了解當時2388中銀香港的優勢. 坦白說, 我反為覺得專注更難,因為誘惑實在太多,相信我,除非你非常自律,否則你把優質股賣走,想等低價買回的可能性接近零,因為我試過太多次,最後都是市况回升便怱怱忙忙買入另一些股份,几年後再看原來的持股巳上升接近一倍,失諸交臂。   


1997 九龍倉置業 2018年全年業績 (HKD)































銀翼三十萬投資组合

今次的跌市可以說和去年一模一樣,因為基本上就是同一件事情,再次發生的原因是因為談判破裂。唯一不同的就是中港美三方吸收了去年的經驗,今年可能會出現一個貿易戰跌市的精簡版,即是跌市可能在二至三個月便完成,相比去年的十個月,而下跌的幅度也會較少,因為同一個原因巳不足以令市埸相信港股會跌到20000點,樓價會跌一半云云。

唯一可能令投資者再受重傷的就是在去年股市回升時大手買入和中美貿易戰有关的股票,即是撈底, 但忽略了股票本身的護城河,而纯粹博中美貿易戰會言歸於好,博所有附加的关税都會在一夜之間取消。以中國反加美国有限的关税也不肯開放部份市埸看來,這次貿易戰因為對雙方經濟都有影響,最终二國也要坐下來作些退讓,但對中国的製造業肯定是一個無可挽回的打擊,即是一些公司最終或已經要離开中國,到人生路不熟的東南亞国家建立生産基地,而且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如手機設備股,車股,工業股。

有人快樂有人愁,股市從來都是英雄地,只是碰上我們這些死硬派,才可以一次又一次在跌市中熬過去。如果你的组合中也有三分之一或一半是六大核心持股的話,對你来說這次跌市就如隔靴抓癢一樣,因为可能只是下跌幾個百分點,甚至持股的股價反為上升了。我很希望我的讀者不論情况如何差,或且股市如何瘋狂,都緊持二,三隻核心持股。這是你的根本,就如中原地產,美聯物業,楼市好它會適量擴張,但不會把公市高價賣掉,樓市差它會缩減分铺,人手,但即使在2004沙士期間生意如此惡劣,它也不會结業, 延續至今, 賺錢至今.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