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20.02.25 成功就是重覆做你喜歡又擅長的事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0.02.25

投資諺語 : 長線投資就是把一個雪球推下一條長長的滑道,雪球自然會越滾越大。


成功就是重覆做你喜歡又擅長的事

如果這件事是投資或且做生意,那你最後會成為一個富有的人,雖然這或許需要十年,甚至超過二十年的時間。我曾經多次說過,了解一個企業,有二方面,一個是經營模式,另一個是財務數據,如果是查理。芒格,會多加一項,就是經營管理者的個人德行操守。我相當喜歡閱讀企業的成功故事,在最近介绍的Costco 內,它的獨特經營手法和管理令我大開眼界,這部份我没有問題,至於公司業績研究方面,坦白說, 倒真是又冗長又沉悶,也需要有一點會計知識,很多讀者都卡死了在這部份,最後就放棄了。

很遺憾這部份並没有捷徑,我也是一步一步學過來的,要賺錢總要妥協一點,就如查理說賺錢不容易。我遇見大部份的年青人(這包括年青時期的我),喜歡的事情有許多,但擅長的卻没有,大部份都認為日常工作就是自已擅長的,這令我啼笑皆非。除非你在非常大的企業或政府做到高位,不然的話,你日常的工作,如銷售,會計等,只能帶给你一份月薪,不論你多擅長會計,如果你不自行創業都不會成功,所以重覆做你喜歡做的事情而達至成功,是要在一個能夠發揮你才能的環境,就如雪球要在下雪天找到一條長長的滑梯滾下去,雪球才會越滾越大,雪球就是你的資本,長長的滑梯就是股票和長線持有。

當我和國内某些投資散戶溝通,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要短時間內得到很大的利潤,才算是買股票的原因,甚至香港很多老散,每天在金魚缸內看報價機,也希望買中飚股,2-3天賺個幾萬元,就發達了。現實中我的確見過這些投資者,而且為數不少,但這有一個最大的難題,就是如題目所言,可能你擅長短炒,但問題是不能重覆,或且說成功機率只有5成,即是失敗機率也是5成,重覆這樣的操作是不能成功的。

去年巴郡的業績總體仍做得好,全年盈利增長1.9倍至814億美元,近十多年來巴郡增長雖然已不及較早期的每年百分之二十多至三十多,但平均來說仍有每年百分之十多,好像寶刀已老,但即使每年只平均增長只有百分之十多,巴菲特仍是長居世界富豪榜第三,第四位,可見長線即使每年只增長十多個百分點,時間一長,就見到威力。我也會找一集談一下耐力這個投資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天天賺錢你當然會重覆做,坦白說,没人告訴你你自已也會自動自覺做,但如果是蝕錢呢? 這就未必了,在20182019,到今天,港股都在跌市中,你還會在前境黯淡的情勢下每天看業績,計算企業價值,而無視大市的上落? 這是耐力和堅持,没有它們,沒有人能在股市中重覆做出成功的故事。


















銀翼三十萬投資组合

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政冶爭拗更可以拗幾十年,但財經最多呃你一年,甚至幾個月巳經見到答案,因為可以量化,商人以利潤為主要目的,利潤可以量化,所以唔呃得耐。昨晚執筆寫上部份時,道指大跌一千點,今天日股也大跌,恒指只餘26800點,比武漢肺炎前的29000點跌去7.6%,情况仍然可以接受。

上證指數肺炎前是3100點,今天是2970,只跌4.2%,跌幅居然比香港輕微,這是不可能的,而看来香港的疫情仍然没見到拐點,還有可能再跌,如前估計,10%。即26000左右,應該見底,除非疫情在香港大規模爆發,則另當別論。今天早上就有朋友whatspp 來問我,會在跌市中買入什麽股票? 答案當然會是我們已經有的持股吧。


我也持有9988阿里巴巴,非常有可能我會增持的是0669創科,還有就是0270粵海投資和0823領展,我喜歡它們的業務模式和稳健增長。另外如果3918金界控股再調整的話,我們也會增持,中國疫情對柬埔寨的旅客影響一定有,但相信去到10倍市盈率,股息6厘,怎樣也能支撑股價,大家記得的話金界去年的盈利增長是33%,即使減半,也比10PE 為高吧。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