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07.26 在家炒股 (上)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07.26

投資諺語


疫情後就等如潮水退後,我們慢慢看到誰没有穿褲子★

在家炒股 (上)

很多讀者都問我如何在家炒股,因為他們認為我是一位職業炒家,每當遇到這些讀者提問,我都會很禮貌的回覆,我並非一位炒家,也不建議大家不做正職而改為在家炒股。大部份人希望在家炒股都是希望自已的人生自已做主,自巳的時間自已控制,只要能賺到上班的薪水便足夠了,當然,也有家庭主婦要照顧小孩,也要賺生活費的理由。我並不反對人在家炒股,前題是你要知道這究竟是甚麽。

在家炒股的討論可分為心理上,倫理上和實際操作,我們先說實際操作。假設你資金不多,但希望短炒令自已每月都有15000萬港元的收入,當這段時間不短,假設是二年的話,你成功達標的可能性很低。市况有順有逆,即使是美國市埸也有順逆,所以在家炒股通常牽涉及正股,期指和期權,他們都是非常小心,衍生工具盡量短身,期指盡量不過夜。我一生真正遇過在家炒股為生的人不多,一位是家庭主婦,一位是我的前生意拍檔,坦白說,他們的成績都做得不錯,家庭主婦那位在90年代賺到當時半層樓,我的生意拍檔足夠十多年養活自已和二個小孩,那你會說這不是很好嗎?

問題是他們在家炒股前已有非常長的股齡。在日本很多家庭主婦都在家炒股,炒到發達再開班授徒的不少,同一情况也出現在台灣和韓國,這些在家炒股的炒家未必一定是在經濟和企業分析上很在行,但肯定掌握了一些市埸規律和短線操作,而這絕非撞彩,是他們撞過無數次板而得出來的,可算是非常寶貴的指導。只要你有真材實料,買賣赢多輸少的話,就會有讀者,就會有捧埸客,就是這麽簡單。我並非不贊成在家炒股,畢竟這也是正當職業,要交税的,但要短期成功可說成功率非常低,更不要說借錢炒股這種睹徒心態。

我們常會聽到一些炒股成功呀,炒加密貨幣成功的故事,例如不少台灣的Blogger都是在家炒股成功再轉戰網上股評,韓國這類成功故事也不少,一位未滿三十歲已破産的男生,憑做兼職翻身,不單成功還清債務,更在八年間在股市賺了二億台幣,養妻活兒,這書一出便大賣。我相信這些百份百是真實故事,幸運成份一定有,但主人翁也要比常人付出3-4倍的努力,可以說比日常上班族更辛苦,工作時間更長,而大前題是他們都熱愛這些,绝不是單纯為錢才拚命工作,否則绝不能持久。能學到投資的本領等如有一技之長,除非你患了老人痴呆症,否則到了巴菲特年過九十仍能輕鬆賺錢,但大前題是之前必經歷一段困難時期,沒有捷徑,而且不保證你一定學會,在股埸上有二十多三十年股齡仍是輸多赢小的人比比皆是。

下篇我們會從心理上,倫理上去分析在家炒股,這其實比實際操作更為難熬......


















銀翼三十萬投資組合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