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2.01.17 尋找下一個儍瓜的遊戲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2.01.17


尋找下一個儍瓜的遊戲

在過去2年不論港股或美股都在炒居家工作和科技股,不是所有這些股都是垃圾, 但一大部份都是,而且這些價值越低的劣質股股價反為炒得越利害。我沒有看到很 多投資者賺了大錢,反為今天華爾街日報有報導2021年相當多的對冲基金也虧損, 有些年虧損甚至達到29%,以基來說是非常差的表現,可以說連一般散戶的表現也 不如。 

尋找下一個儍瓜這遊戲在香港曾經出現過數次,你問我是否好玩,我會說相當好玩 ,只要你找得到下一個儍瓜你可以赢一次便一世無憂,但輸一次也未必就不能翻身 ,因為四年後又一條好漢。我所記得的有97年的樓市,2000年的電訊盈科,和2008 年的雷曼兄弟,樓股債皆有,其中以97的樓市最為慘烈,97年的樓價要在2012年才 合理地再出現,足足相差了15年,加上當時借貸利率為7-8厘,所以當時樓市急插很 多業主只有燒碳收埸。 

電訊盈科乘著當時科網熱炒番了天,和過去2年炒WFH 和科技潮基本上並無不同, 我認識有炒友每星期走一轉,不大貪,揾到食,但不是大錢,他不夠狠,但即使夠狠 也勝負難料,不是大賺,便是大虧,我同事說他一位朋友當時在電盈大跌時不斷撈 底,最後慘輸二百多萬,當時可以買到我三個太子單位,但如他没有撈底反而買入 0669創科的話,今天已變大140倍,即二億四千萬港元,人生即是如此。

我不反對適可而止的投機,只要輸錢有數計便可以了,假如你拿20份一的錢去投機 ,頂盡把投機的錢輸光,或且最多輸一倍,你有把握的話我不反對,反正人無横財不 富,但最忌是那種 I KILL YOU LATER, 因為赢有限,但輸卻無限,你買入即是做了 下一個儍瓜,快者即刻死亡,慢者則半年後死亡,而且全副身家輸到乾乾净淨咁死。 巴菲特也有炒賣期權,套利,但他有分寸,會控制銀碼和風險,保證自已不是最後一 個接棒的儍瓜。我的意見是儍瓜偶爾做一下無妨,但千萬不要做最後一個,歸根結 底害死投資者的問題仍是出於槓杆和借貸,只要避免高槓杆和借貸,即使不幸做了 儍瓜也不會是最傷重不冶那個。













銀翼三十萬投資組合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