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2.01.05 TMX GROUP (上)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2.01.05

TMX GROUP (上)

今天巳開始整肅我自巳的组合,當然也包括我們的投資组合,因為很多持股都是一 樣的,我希望讀者也定時檢討自已的组合,不能放著不管,那是最差勁的。這個月我 們介绍的是加拿大和德國的股票,如果在香港的股票行開戶的話,應該是可以買賣 的,當然手續費和匯兌費不便宜。加拿大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是加拿大買大,北美洲 第三大,世界第七大的交易所,而TMX 集團則是它的母公司,在2011年被倫敦交易 所以32億美元收購了55%股權,原有TMX 股東則持有餘下45%股權。

 TMX 的市值是70億加元,你不能把它和美國的大企相比,但在加拿大的企業中,它 擁有非常深而廣的護城河,而自2004年以來,它一直跑赢加拿大股市。加拿大人囗 只有3800萬人,是美國的9份之一,它股市的主要指數是S&P/TSX 60 和 S&P TSX Capped Composite, 都是由TMX 集團主管。在加拿大還有規模較小的交易所,如 Canadian Securities Exchange CSE 和 Aequitas NEO Exchange NEO, 但不論規 模和聲譽都無法和TMX 相比。TMX 有點像香港的港交所,獨市,要在加拿大上市尋 求資金只有在TMX 上市,當然,它也收交易佣金,結算,衍生工具,和存款設施。

 TMX 的毛利率是53.61%,纯利率32.27%,ROE 8.85%。剛過去的一季季度收入升 7.6%,季度纯利升9.9%,手頭現金3.37億加元。下圖可以清楚看到它股價比加拿大 ishare S&P/TSX 60 INDEX ETF 要强得多,而它的股價年複合增長是13.83%,即 每5年多股價便翻一倍


















從上圖可以看到TMX 的收入來自三個類別,衍生工具 交易和結算佣金,資本形成 (即會計期內仍未使用的資本),及證券買賣和結算佣金,收入的年複合增長是中單 位數,而最後調整後每股盈利年的複合增長是雙位數。 

香港人多數並不熟悉加拿大股市,我也只是偶有關注,並非什麽專家,但通常如果 那個地區經濟和金融是OK 的話,買它最隴斷的交易所不會錯到那裏去。加拿大地 方大但人口小,經濟一向一般,很多時都只能緊跟美國,從2012年上市公司3874家 一路下跌至2017年的3278家,到2020年創出新高達3922家,市值2.64萬億加元。從 2019年到2020年的急速上升,是否意味著加拿大經濟好轉? 在疫情下這點我們仍 要觀察,但加拿大有很多優質的公司卻是肯定的。下篇和大家分析TMX 集團的財務 數據








































銀翼三十萬投資組合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