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18.12.10 堅守你的投資原則 不要隨波遂流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收費版        2018.12.10



   堅守你的投資原則  不要隨波遂流

   這些好像老生常談的原則,你會發現做起來並不容易,特別是當你
 開始有一些成績的時侯,你會覺得自己的投資技巧好像比很多基金
 經理還利害,但事實只是他們太幼嫩而已。

 單單靠聰明並不能在股市生存,因為在你的對家有99.9%的機
 比你聰明,而且他是主埸,你不訂立一些簡而又有效的投資原則
 ,而又嚴格遵守的話,你幾乎不能避免會蝕錢收埸。

 這個星期因華為孟晚舟溫哥華被捕事件,基本上所有手機設備股都
 急跌,同樣,因為官方價競價比現價低九成,醫股也急跌,
 很遺憾,這不是一般股價的上落,而可能是持續性的,所以股價短
 短二天已經勁跌三成,我的朋友和一位讀者都被逼止蝕。我沒有買
 手機設備股和醫股,所以避過一劫,我分享一下我不注意這二
 股票的原則。

 手機設備股並不是科技股,它是工業股,如瑞聲,舜宇,或手機零
 部件供供給股供給部件手機作5G 纲络使用,它的本質是投入資
 本大,非常容易有同業競爭者,不容易提價,只有靠增加産量去維
 持銷售額,另外最重命的是品週期低,一般只有幾年,這當然是
 因為科技是不斷向前的,最後當然,是沒有品牌保護,所以我很
 碰這類股票。

 到醫股,國的和外國的很不一樣,國外如輝瑞,默沙東,它
 們是自己研發品,如偉哥等,可能由十年到二十年,但一
 旦成功,專利會有二十年,其間馬上變成是印銀的生意,一顆
 可能賣到幾十蚊,但成本只有幾亳子。相反, 中國的物大部份是
 借人家品專利完而推出同類功能的,這樣做大大减低研發
 本,雖然售價比國外的平一大截,仍可以有九到十倍利潤,算盤打
 得不錯,但我看法倒不一樣.

    任何吃下肚的,我都擔心安全問題,除非國家已嚴格核可,任何安
 全問題都可以一夜之間令股價暴跌,坦白,這麽多的股,我真
 的沒有能力分辯出它們的安全問題,即使它們全都自己沒有問題
    . 另一個當然是我常的專利問題,沒有專利的保護,你可以做,
 他也可以做,你的十倍利潤可以持多久?答案是一經拚價,馬
 不堪一擊。

 這二個例子同時也出一個佷好的明,單看財務報表,你看不出
 什麽問題,相反,如看最近二季業務,反為應該買入,所以理芒
 格得很精彩,你最好熟悉那個行業才買入它的股票,否則就是外
 行人看行人,只有祝你好運!

      嚴格遵守自己的規則,並常常檢討,不要看股價急升便跟入 !



     Reits 房託收租股


     仍然有不少讀者相當保守,有部份還是相當年青,覺得核心持股仍
  然有股價波動,好像 0011 恆生銀行, 那為了令你辛苦賺來的財富
  不會跑輸給通賬,你最好做收租佬,買入房託。

  房託是現成物業收租股,物業早已建成,支本开支只是平日的
  費用,管理費用,修費用,人工,銀行貸款利息支出等,物業估
      值的短期變化並不太影响股價,收入當然就是是收租,基本上住宅
  ,商廈租金年年上升,出租率達 98%或甚至100%,是個相當
  的選擇。

        房託和傳收租股不同,如太古地産,希慎等,派息由管理層决
  定,通常是4-5利潤派息,但房託因為受上市條例規管,借貸比
  率有限制之外,也要將接近九成利濶派息,所以即使股價一年上
  升幾個百分點甚或不上升,只要可以持收入派息,每年也有
      5-6%並不失禮。

        房託股當然以0823 領展在亞州規模最大,但領展股價已去到
       $79.35, 所以不妨選鑽石狗中已有的 0405 越秀(當然,它有人民
  幣匯波動)0778 置富,或 2778 冠軍,三只我都持有多年,相
  當意。0405 越秀有 現在是 6.8% 股息, 0778 置富是5.6%, 2778
  冠軍是 4.5%. 你不用將它們和核心持股相比,因我巳做了比較,
  核心持股回報是較高,但作為收息又跑贏通脹的話,仍是非
  常優質的選擇。

  




 銀翼三十萬投資組合

 只是幾天恆指就下跌了一千多點,我們的合相當幸運,仍能保持
    刚開始的回報,這也歸功於恆指已在相當平宜的水平。我曾多次
 調投資合的重要性,切忌一注獨,也不要過多,與進取要
 互相平衡。


    多年前湯文亮博士提出買樓逢三退一意念非常正確。讀者不用拘
 泥於數字,但概念要弄清楚。當我們買入一支股票時,當然會計算
 過它的業績,過去表現, 衡量過各方面的風險, 再在合理價才買入, 
 但坦白,世上買股並無百發百中之人,包括巴菲特,買入一支股
 票後只要跟踪它一年的業績及股價,好股壞股便無所遁形,如果壞
 股的話便要好好處理,一是減持,一是沽出再換入另一只優質股,
 以保持合的盈利不斷上升。


     意指你買入三個物業後, 便要重新審核這三個物業的實際優劣是否和
 當初買入時的想法進程一樣, 如不如理想的話, 便把最差的沽出,
 了保持手頭現金充裕外, 最重要是保持自已手持的物業都是優質,
 得一段時間後滿手爛貨. 這個概念用於投資股票仍然實用, 我與大家
 分享之餘, 我自已也受益良多.

    


    祝大家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