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19.02.18 讀者留言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收費版        2019.02.18


讀者留言

有些讀者的留言不太善意,通常我都不會回應,免得爭拗,因為其讀者不是來香港財經r頻道看争拗的,但這並不代表我沒有重視這些留言,其中有二個留言我覺得值得討論一下。

1/ 组合內大部份都是公用股,所以股價自然會上升
    很明顯不論鑽石狗組合或且银翼組合,公用股都只佔其中小數,鑽石狗組合內有14支股票,只有0003 中華煤氣,0270 粵海投資 和 0823 領展三隻是公用股,即使經過了几年的增長,它們才共佔组合 23%,如果說 銀翼組合,它更只有 0002 中電一支是公用股,所以說公用股必升而令组合不斷上升的說法,並不合理。

   另外我比較在意大部份讀者都認為公用股必升,這是個大錯特错的概念,我隨手就可以舉出几家只派息,但股價不升的公用股,如0008 電訊盈科,0392 北京控股,0836 華潤電力,有太多太多了,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有護城河和隴断優勢的公用股,再加上優質的管理團隊,股價才會因盈利上升而上升。六大核心持股是我用了很多時間,参考了它們過去 10-20年的各項數據,再加上經營數據和環境分析,才挑選出來,我應該是在重覆,但我的讀者要緊記,公用股也有優質和劣質之分,還是要靠投資者的努力去把優質的挑選出來。

2/ 經濟環境不好股市也不會有好表現骤眼看好下去好像說得對,其實大錯特錯,這也是啓發我核心持股理念的原因。在過去的升市和跌市,我發現有一些股票, 它們和股市週期 / 經濟週期 之間關係不大,股市大升它們小升,股市大跌它們只小跌,在整個週期內,它們還是一步一步的上升,而且派息良好, 遂年增加, 當你把時間拉長到三年以上,你會發覺它們成绩菲然。這和我們現實所接觸到的是一致的,不論經濟好與壞,中電你天天要用,粤海投資的供水也天天要用,地鐵天天要搭,没有替代品之餘也沒有競爭者,當你持有它們的股份,就如你持有會生金蛋的雞一樣好。

   太受經濟週期影响的通常都不是我那杯茶,因為盈利會非常不稳定,派息也時高時低,經濟下行時,你最好走避得及,不然可能會損失惨重。鑽石狗组合已經證明了以上看法,组合內的股票雖然都是我揀選的,但公司營運者可不是我,也沒有任何人的能力能令公司持續10-20年都賺錢,除非公司天生便擁有這種特質,否則没有任何個人或團隊可以做到。

巴菲特的 APPLE 投資 知錯,改錯,認錯

根據資料顯示,巴菲特在 2018第四季巳減持 Apple 和悉數出售 Oracle 的持股,Apple 由他旗下一位基金經理减持的,雖然數量不大, 但和我們之前的分析一致。 巴菲特縱横股市七十多年,它當然知道一支股票下跌超過20%即代表有事,這個解說累試不爽,而巴菲特亦不愧是投資大師,他首先馬上减持部份APPLE 的股份套現金,餘下的持股看情形再決定,即使银碼如此龐大,他也不怕虧損,只跟自己的理念和經驗去走。

亳無疑問,知錯最易,改錯也可,認錯最難,但偏偏卻是最能令你有進步的一步。在我的人生中,敢於承認錯誤的人很少見,大多原因都是面子尤關,不過如果你投資曾經輸過大錢,你便會發現原來面子比不上輸錢,就如巴菲特的名言 財務報表內通常只有虧損才是真的”    
                 
”You do not get the right result because you used the wrong method “ 是一句我在二十多年前我學到的金句,偶然我會把它用於投資,好像很理論性但偏偏又佷真實,因為市埸會殘酷的告訴你你的投資成績如何,如果虧損就是虧損, 無必要抵賴,而抵賴也沒有用,我們應該如巴菲特一樣,馬上分析,再採取行動,才是投資應做的事,當然,不要重蹈覆徹那非常重要,  ”Learn from mistake“,  才可以不讓虧損变得亳無價值。     





銀翼三十萬投資組合

你知道最難回答的讀者問題是什麼嗎? 就是你的投資组合可以升快些和升多些嗎,你的升得太小和升得太慢了,坦白說,我不太懂得回答這個問題,而我相信這和我們的二個组合已經超過一個月沒有任何買賣有關係。我曾經聽過一個投資 IQ 題,一支股票第一年升50%,第二年再升50%,第三年跌50%,回報只有 12.5%,可是有些股票每年只升區區的 5%,但每年升5% 那三年複合回報就 15.7%,但坦白說,誰人不想快些賺到錢呢?

在恒指經過大跌后,見底回升的頭一千多點股份上升大都缓慢,因為人心仍虚怯,但到了跟著再升的二千多點,股價便大升,基本上好像冇任何基本因素,總之之前跌得殘的都全線上升,這就是我們常聽到說資金追落後,大家可以看到銀翼組合的升幅已追近恒指的升幅,恒指9%,銀翼 8%。這個時候短炒的話可謂十拿九稳. 我見過6-7次這樣不同幅度的跌市回升,從來沒有一次失手的,如果是從前的我會大幅撈底,但到了現在我已保守得多,只作有限度的增持,如這次跌市只有低位增持 2388 中銀香港.

經過之前的撈底經驗, 我得到的經驗是反弹的升幅都是短暫的,升幅過後股價不會持續再升,舉個例,舜宇光學,今次反弹股價反彈 20%, 但業绩一出馬上即跌7%,估計股價還會繼續慢慢下跌,這代表市埸仍是以基本面去定價一隻股票,除非你買入几日後股價大升即沽出,否則捞底完手上會全是劣質股,那到时候倒是個大問題. 假設你捞底了三隻股票全都賺了30%,你沽出了,你不能不再買入,因為股市才 28000點,上面倒是看 30000 33000 點的,你要換碼買入2-3隻優質的股票,請問你再看中的機會有多大? 大家可以想像到難度之大,之前賺的 30%升幅,很容易都輸回去,所以在市場低位,捞不捞底不重要,買入大平賣的優質股才是最重要,如果你只顧短期的利潤,卻看不到只站在遠一點的大利潤,那非常不值。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