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19.08.18 持續競爭優勢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19.08.18


投資諺語 :


如果你只看一家企業的盈利,而忽略了去看它的債務,那可能某一天它突然倒弊你才知道它已經靠借貸渡日一段很長的時間

持續競爭優勢

今天當我在Youtube 節目談到 0168 青島啤酒時,我也提到我當年的同事,時間過得很快,那巳經是17-18年前的事了。在中間我沒有特別跟進青島啤,這和我不喝酒有相當的關係。在我印象中Issac Sofar 曾經提及過它,但我卻沒有什麽在意,在今天回頭看來,在13億人的市埸內,我們還是應該在意所有有價值的品牌,特別是消費品,一旦它成功了,回報可以是幾十,甚至過百倍。當然,消費品的競争向來激烈,強如可囗可樂,麥當奴也有非常强勁和源源不绝的對手,所以趕上時代的营銷策略和産品的獨特性非常重要,如可口可樂的特殊味道,青島啤的口味等,非常關鍵。

0669 創科卻是另一個故事,0303 偉易達有點象它,通過不斷創造一些新産品以提高利潤,但又適度分散産地去減低地缘政治風險,這是非常高難度的事情,公司的團隊可以說非常優秀,我希望可以持有多些它們的股票。在下面我們會分析0669 創科 2019年上半年的業績。

持續的競争優势一般来說不是公用股,就是隴斷性業務,或且是品牌,在香港以公共業務居多,在美國則以品牌居多,而大部份投資大師的策略都是盡量持有最優質的這些企業,令資產快速的自然增長。談到持續,今天我在Youtube 也提到 0293 國泰航空,香港在英國殖民地的年代,屬英資的國泰航空長期保持隴斷者的地位,但在1997 回歸後被一大堆的競爭者所蠶食,盈利下降導至服務質素也下降,它的護城河在改朝換代後也消失了。

另一個我個人認為有國家護城河的是3918金界控股。牌面上看它是在金邊拿了睹場獨家的經營權,實際上誰都知道睹這東西沒有政府的撑腰是不會做得成的。這和澳門的賭埸們幾乎是如出一徹,只不過澳門只靠中國睹客,現在中國經濟下行,過去賭場的好日子便出走到簡埔寨, 而流入唯一的賭場 3918金界而已。巴菲特經常用可囗可樂去表達持續的競争優勢。它已經出現超過130年,而且早已賣遍全世界每個角落,為何它仍歷久不衰呢? 靠的就是強大的品牌和獨一無二的味道和囗感,在美國還有很多這些傳奇的品牌,在香港也有小部份這些企業,找它們出來再長期持有,是我們作為投資者的最重要的工作。






















































































































銀翼三十萬投資组合


我巳經在節目中說了,如果08.18全港大遊行當天和晚上都沒有再爆發大型衝突的話,個人和组合我們都會買入第一注,相反,如果大型衝突仍然持續的話,我們便會再觀察。很多時候遇到這種事件式的跌市,我們只有因應事情的變化而變化,看來頗為被動,但卻相當有效,其中的要訣就是減少沒有實則現象支持的推測,看現實情形變化而變化,减少錯誤推測的機率。

那我們這次買入時又應否大手買入呢? 在我看來今次還不是時機,恒指只跌了10%,很多股價仍是中雙位数的PE,看來仍未是時侯,但當然,我們也不想坐在那裏什麽也不做,而白白錯過低價增持的機會,還有,我們並没有忘記中美貿易戰仍未完结。說實在,我想當驚訝於 0003 中華煤氣和 0270 粤海投資的抗跌力,好像任何跌市都對它們都没有什麽影響。

而刚好相反,地産股和銀行股卻是首當其衝,特別是地産股,普遍跌幅都在二成左右。我很少買入纯地產股,0012恒基是持有0003煤氣46%,即是半隻公用,半隻地産,無它,因為纯地産股營運成本過大,要用非常大的資金去投地和建築,當然,還會有巨額的借貸和利息支出。不過,本地地産股經過香港隴斷性的地産霸權黄金歲月後,大部份都已持有極多的商埸收租和富可敵國,已經遠比國內的內房股安全,這好比0066港鐵,以票務業務支持营運,加上超多的靚商埸收租,更獲政府低價批地,興建千金難買的地鐵站物業賺錢,我看不出不持有它股票的理由。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