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19.08.24 中國經濟持續下跌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19.08.24



投資諺語 :

我喜歡賣给所有人的産品,而且你會持續地購買它

中國經濟持續下跌

我在年頭已把超過一半的內銀股沽出而换入六大核心持股,餘下的內銀股佔组合只餘4%左右,待市况好點,我會把它們也沽出,增持美股或六大核心持股,而這些內銀股已經持有十多年,基本上扣去股息已没有成本。中國今天的人民弊對美元已跌至7.08,離岸是 7.11,而在星期五的收市後中國宣怖對美國入口中國的750億美元貨品加收5-10%關税,這包括汽車,農産品,手機零部件等,計算之前的已加600億美元貨品關税,中國已差不多把所有的美元貨品加了關税,在中國經濟已下行的時侯,通賬加大已令老百姓生活艱苦,如果把關税幅度再加大,而人民弊又再眨值的話,那只會加速經濟下滑的幅度和速度。同一時間特朗普也宣布把2500億美元的中國入口美國貨品的關稅一律再提高5%, 這無疑令中國疲弱的經濟雪上加霜.


在整個大市都下行的時候任何人的持股會下跌是正常不過的事,你只需要盤算它的股息會否受影響和風暴過後股價可否回復和再創新高便可以了,很多股票都過不了這一關,原因是它們的企業的盈利模式有關。在差不多十年前我上 Issac Sofar 的堂,那時可是相當昂貴的,一天的八個小時課就要二千多元,而這句很昂貴的選股金句就是上面的投資諺語:要選賣给所有人的産品,而且人們會重复購買。這就是很多公司不断可以捱過大大小小的風暴,而且股價累創新高的秘密。大家試想想,如果香港人隔天才坐一次地鐵,它不倒了才怪! 但對不起,你天天都要坐,因為每星期有5-6天要上班。

大家不要小看這次中國經濟下跌,因為中国是全世界的消費市埸,人囗超過13億,中国的購買力下降,全世界,也包括美國,的經濟也會跟著放缓。過往的中国是世界工廠,以超巨大的平價勞工市場賺取全世界的外匯,這已經有三十年的光景。但在胡錦濤,温嘉寶十年前宣怖外資要嚴格執行勞動法,令工資不停上漲下,又經過十年時間,中国過去三十年辛辛苦苦儲来的錢在政府鼓勵國民消費之下,巳用得七七八八,加上美國貿易戰下中國連僅存的工業也出逃,賺取的外資差已小得可憐,經濟一陷入衰退,老百姓便要過苦日子。永遠不要相信什麽基建,內需可以刺激經濟,要刺激經濟只有賺外匯是唯一方法,好像現在的越南,簡埔寨,印尼,它们這幾年的訂单如日方中,中國要重新令經濟再起飛並不容易,就光是十三億人的國家到今天仍未有一個國際認可的品牌,巳經令我相當沮喪。






















































































銀翼三十萬投資组合

恒基在7月出售新界和生圍地皮,作價47億,賺35億,這相當有趣。記億中四叔已經十多年没有賣過地,今次在香港刚好在艱難時期賣地,具有深意。第一,集團預計未來一年香港地産都不好景,與其不断和政府馬拉松式的商議農地補地價而沒有结果,何不賣地套現,趁市况向下直接買入市區地皮建住宅呢? 其二我覺得是政治考慮,星期五晚上李家傑宣佈辭去東亞銀行非執行董事的職位,更證實了我的想法。

没有了內地人的資金,单单靠香港人自身,是推不動香港整個地產業的,比較好的就是香港的大地產商都擁有極多的優質商埸和大廈收租,這令公司盈利有些支撑,但長遠還是要做好本業才行。地産方面恒基有相當多的地産項目在中國進行中,也有0003煤氣的支撑,但一日中美貿易戰和香港的政治風暴没有解決,它的股價要有好表現也不容易。

很明顯地産股是週期股,它只有在經濟好時才會錦上添花,所以我比較喜歡公用股和品牌,因為較不受經濟週期影響。另外我有留意到0341大家樂,在整個政治風暴中它都没有發言,但它的股價卻不断回升,和歷史高位只差$3左右,是否它在內地的業務進一步表現優異? 相信是,因為在市况差的時候,這些民間快餐店反為是最好生意的時候,無它,食物大眾化,價錢大眾化,分店又多,服務水平也不錯,我也是它們的常客呢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