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19.08.30 艱難的市況仍希望有所突破 (8月份最後一期)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19.08.30



投資諺語 :


不明白和不了解的事情,我會坦白告訴你,而不會去假装知道和了解

艱難的市況仍希望有所突破 (8月份最後一期)

如果特朗普再連任多四年總統,對中國肯定是惡夢,而對港股也好不到那裏去,我們是否也應該有所對應呢? 坦白說,中國經濟下行已經是不爭的事實,香港在修例風波和中美貿易戰內外夾攻下未来半年也不會有好日子,我覺得投資者有應對部署是必須的。

我個人组合和節目中的组合非常相似,都是股息不低而又有隴断意味,或且不容易替代的產品,服務或品牌,負債不高,財務健康。但這樣仍有點未符合我的心意,因為我仍不是大比例的找到十倍股,最少比例是很小. 即使如某些板塊在短時間內急升,但一年後接近90%它們都纷纷大幅回落,像2018 瑞聲科技差不多跌回六年前的股價,0175 吉利也是在差不多的情况,而在我差不多在7-8年前轉換了現在的策略,成績確實提升了不少,但我仍希望再進一步。每逢有股票吸引我的注意,我首要是看一下它的十年股價圖,坦白說,十次有九次令我失望,只有極少顯示長線上升趨勢,而當你再進一步撿視它們的業務模式和財務後,十個中又濾走九個,基本上買得落手的只有3-4%,這就是選股的困難。

雖然有深港通,滬港通,但除了要兌换人民幣之外,在香港要獲得A股個別企業資訊的渠道也少,這是為什麽我沒有持有A, 而持有大約10%股票是美股的原因,除了資訊業績容易掌握外,貨幣稳定也很重要。這10%美股都是我在2008年雷曼時期累積的,十年下来成績不錯,這是當年我買入它們時没有料到的。如我在投資日誌所說,我已沽出70%內銀股增持六大核心持股,餘下的內銀和部份(只是很小部份) 表現不佳的我也會在市况較好時沽出增持美股,我心目中是港股70%,美股30%,這比較健康,同時也希望再提升每年的複合增長率。

很多讀者都以為我是個很怕死的投資者,這只說對了一半。我對風險的確非常敏感,但如果牌面和勢頭是好的話,我也會亳不猶豫的大手買入,雖然我知道買入新股就是有風險。港股方面仍是我的老巢,即使現在勢頭不好,我仍不會輕易放棄,而只會調整策略。我希望我的讀者也有因應時变而作出改变的靈活風格,而不是安於現状或怯於改变,变成應該变卻不去变。只要制定好策略,多方面思考,應变則变,才可以令投資成績成長得更好。





































































































銀翼三十萬投資组合

這二個多月來大家有沒有一種感覺,就是组合頗像一個弹弓似的,它很多時都回升,但很快又被一隻無形之手把股價壓回去,這個我們稱它做市埸情绪。這和企業本身的價值关係不大,舉個例,0696 中航信息和 0669創科,相當明顯股價已見底,但仍弹不上去,原因是散戶或基金都對前境失去信心,那為何它們的股價沒有跌到零呢? 很明顯,大部份的管理層和股東因為了解公司價值都沒有沽貨,否則股價早已跌了七成或以上。

這些我們稱作搖擺不定的資金就是股價浮沉的主因。有資金是短炒,有的是搏反弹,有的是期權作用,什麽都有,但都是信心不足倒是肯定的。除非有重大事故,否則之前没有沽出的股東現在也不會沽出,那便形成股價見了底,浮游資金進進出出,令股價浮浮沉沉。反觀公用股,大多股跌8-10%便見底,這和其它股票的表現迴然不同,因為持股者信心較强。

0003煤氣為例,計回10送一加股息,現價應是$16.88,比五月最高位只跌了$1,因為大部份持貨者對民生股信心強,相信市況即使如何差市民衣食住行都少不了,持股者不放,浮游資金减小,便造成股價只跌小許便不再下跌。所以通常長線持有都是民生股,因為股價較稳定,股價没那麽容易在跌市大幅下跌而被震走,才可以長線持有,這就是其中互為因果的關係。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