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20.05.18 負利率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0.05.18


投資諺語 :  投資股票就是投資企業,即是入股做生意,任何人都不應該草率下決定


負利率

我們已經評論了三家上市公司的業績,用了四個篇幅,今天我回覆一位讀者問我對負利率的意見。負利率不光是紙上談談的意見,它已經在歐元區,瑞士,丹麥,瑞典和日本實行了一段時間。美國央行尚未實行,但美國利率現在已經在00.25厘之間,疫情中美國已經用了6萬億美元去救市,市傳69-10日聯儲局會宣怖重啟量化寬鬆,負利率之憂慮便是由此而來。顧名思義,儲蓄利率1厘息即你把$100存進銀行,一年後你便有$1利息。負1厘息是你反為要把$1给銀行,一年後戶口只餘下$99.

大家會問那還有人會把錢存入銀行嗎? 會的,但存款額肯定會大幅减少,這正正是央行的目的。把存款利率一再調低就是因為經濟太差,政府要市民把錢從銀行提出來,消費的消費,做生意的做生意,以刺激經濟,因為經濟太差,銀行沒有安全的投資去利用你的$100元存款創造$1利潤给你作為利息,反為要倒收你$1作為銀行营運資金,否則銀行會虧本,可見經濟之差。順帶一提,按揭利率也會下調,但不能同步,否則你問銀行借錢反為要馬上给錢銀行,這當然不可能。

在超低息,甚至負利率的時期,對投資者又有何意義呢? 意義和2008年雷曼爆煲後一樣,大量資金會在外面游走,因為避免輸给通脹,投資者會跟據當地最賺錢的項目去投資,在美國,當然是股票,債卷,在香港,當然是股票和地産,很明顯,過去中國和香港的樓價飚升就是資金湧入樓市所致,而美國的股票債卷在過去十年標升,也是資金湧入所至。如果你不投資的話,你就會輸雙倍,其一是通脹,其二是資産增值。假設十年前你有二百萬港元,今天因為通脹的缘故,購買力已經只餘下120萬,即是每年最少蝕5%,十年後購買力只餘下60%,如果以買樓計更為驚人,當年200萬的樓宇,今天最少值850萬,當年賣樓而没有買回的,購買樓宇能力更大跌76%,非常驚人。

中國經濟下行已是不爭的事實,為了保留外匯,資金, 特別外匯, 是不容易再輕易來港大舉投地,大家見港府連推二幅啟德地都流標便可見一斑,二年前還是在天價搶地,二年後貴一點也無人問津。相反,為避免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被特朗普打壓而失去賺美金的能力,巨無霸如京東等急急回港作二度上市,同時因為要吸外國基金的美金,大量中國企業排隊在香港上市,而港交所為了掃除障礙,更連行政總裁李小加和原先的 IPO 審計總裁也急急辭職,可見中央如何重視香港金融,答案已經很明顯,未來2-3年,本港股市肯定旺,當然,股市中充斥著良莠不齊的中概股,小股民買錯很容易中伏,而這正正就是我們要替廣大讀者做的最重要的評論工作。


























銀翼三十萬投資倉

有讀者留言,說傳統股如0011恆生銀行,0003煤氣等已不合時宜,長揸會影響回報,應該集中於新經濟股,我想回應一下這個說法。某程度上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因為資金正湧入新經濟股如3690美團,0700騰訊等,令到它們股價急升,相反傳统股如 0003 煤氣,地産,銀行,因為整體經濟差,所以股價低迷,在資金分配上,我認為可以較傾斜於新經濟股,但我並不贊成與傳统股一刀切割。

0011 恒生銀行為例,低息環境當然對它不利,一來净利息收入降低,二來樓按收入也降低,幸好香港銀行不會百分百跟隨美國,而它仍然有充足的資本和客戶去渡過寒冬。說到0003 煤氣,更是隴斷了香港供氣業務,是市民衣食住行所必需,我某程度上贊成把持股比例調低(如果你有需要的話),但把優質的民生股沽出,我並不贊成,因為绝大多數情形下沽出了你便不會買回,而我認為民生隴斷股是绝對有其長遠的價值的。

其實 9988 阿里巴巴,0700 腾訊,3690 美團,雖說是新經濟股,說穿了還是民生股,不過不是開店鋪,而是網上銷售,阿里靠淘寶,天猫,光棍節賣日用品,腾訊隴断了中國的手遊,美團做送外賣和酒店訂房,旅遊而已,全部都是民生野或隴断,基本上概念不變,只是加上互聯網的包装,就變成了新經濟股. 要把錢從投資者的囗袋掏出來,包裝其實是相當重要的,很多時基金都是看包裝,gimmick, 賣點去作出投資決定,企業實力反為是其次, 這點傳统股份企業是應該好好檢討一下,不能一成不變, 即使公司好, 還要有張漂漂亮亮的花紙包裝, 才吸引到大戶的.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