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20.01.16 投機與睹博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01.16


投資諺語 : 

★盡量做你喜歡而又可以賺錢的行業,這樣你才能持久去做★


投機與睹博

在今期的Youtube 投資筆記我講及“炒股群组”,有些讀者問我炒细價股是否很危險? 這令我想起二十多年前我買第一支股票虧了錢後,我第一個反應是原來大部份人所 說是對的,股票真是騙人的 ! 往後多年買賣股票都是輸多赢小,直到我看到東尼的 書,才令我對投資徹底改觀。我的答案是,投資,投機和睹博都不危險,“無知”才 是真正的危險。有很多讀者問我,我很早就看中2013微盟和6969思摩爾國際,當 時PE 是高,但為何不仍然買入,到再高時再放,先賺了錢,反正它也不會一下子 就倒下? 

這是個相當好的問題。很多讀者都以為長線投資者不熟悉短線操作,這是錯誤的, 我相信短線操作巴菲特仍然出色,只不過既然已經有十拿九穩的賺錢方法,那又何 必去冒百分之一的風險呢? 我的答案是這樣的,假設2013微盟每年纯利20億,公市 值100億,我現在開價2000億,你會買嗎? 可能你會說,會買的就是大儍瓜,那在 之前買入它們的股票的,就是這個状况,“輸錢的機會遠大於贏錢”。我曾經看過一 些有關睹搏的書藉,是一些已經退休的職業睹徒著作的,我極力推薦大家到坊間隨 便找一本看一下。

職業睹徒對睹局埸景,赢輸的機會率,睹埸規距,天眼,混進睹客內的睹埸判官都 有驚人般深入的研究,他們懂得所有出千的把戲,但他們不會出千,他們每個月只 去睹場2-3次,每次只出手3-4舖,假設每次带十萬去睹,嬴五萬一定走,輸五萬也 一定走,以他們的技術,走4-5家睹埸,每個月平均赢十萬左右,又不引人注意, 這才是真正的睹徒。投機,投資,睹博原理都是一樣,你研究得越多,越深入, 嬴 錢的機率越大,也越容易看穿對手是否出千,像這些“炒股群组”,又怎會騙得過炒 股的老手呢? 那些上當受騙的人,嚴格來說不是”無知”害了他,而是“貪心”和”不勞 而獲”的心態害了他而巳。

我當然認識靠“短炒”和”睹博”生活的朋友,他們日子都過得不錯,不能說大富大貴, 但都可養妻活兒,每月4-5萬平均收入是一定有的,有位靠短炒的朋友住公屋,一 家四口,養活一仔一女和老父,還有工人,一年全家去3-4次旅行,平時非常低調 ,但每天都最小有4-5小時坐在電腦前盯著盤。睹錢的那位看起來像個無業大叔, 其實他花很多時間研究百家樂和21點,二十多年前我和他去過澳門睹錢,三小時他 只下注過三舖,二勝一負,埋單計他赢了二千多元,當時已經算是筆小財,平日他 非常低調,其實是半個職業睹徒,因為他其實從來沒有工作,已經N年不用交税。 

我說些都是希望大家知道不論投機,投資,無所謂投資是正道,投機是旁門左道的 說法,只要你認真對待,努力去尋找知識和增加實戰經驗,投機,投資皆可致富。 但實在的說,投機較短線,所以要花多些時間“看住個市”,而且上落較快,年長的 人精神體力没年輕時那麽好,會比較吃力,這是事實。看完這篇文章後,希望讀者 對投機和投資會有更深的體會,並且找出適合你自已的投資方法,立刻開始努力去做。













銀翼30萬投資组合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