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05.16 舖王鄧成波離世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05.16


投資諺語 :
 
★投資要時刻保持警覺,小心駛得萬年船★

舖王鄧成波離世


普遍香港人有個觀念,股票是投機的,買樓是投資的,股票九成蝕錢,買樓一定賺錢,雖然這是一個完全錯誤的觀念,但我從來都沒有和任何人爭拗,因為你不可能拗贏他們,特别是當樓價在上升的時候。我是個經歷過98年樓市崩潰的人,所以我從不認為樓市很安全,在我看來,任何投資都具有危險性,特別是當人人都覺得是穩賺不賠的時侯。

波叔不是地産發展商,也不是從事地産代理業務,他是個在香港這個畸型社會下土生土長的樓市炒家,是正宗的炒家,專炒商廈和舖位, 一買一賣賺錢那種。炒家沒有價值思維,因為不需要有,但正常危機意識一定有,等如進睹埸的職業睹徒,或者靠炒股為生的家庭主婦,但很多香港人都很奇怪,波叔在97年樓市崩榻時沒頂,幾經辛苦在十年後才再爬起來風光再現,何解今次重蹈覆轍呢? 很明顯,香港樓市的持續上升已令他減低戒心,而低估今次疫情和國安法對經濟的影響绝對是最主要的因素。

我長期以來沒有任何借貸,所以積蓄有足夠二年的生活費,和百分之十五的現金,已經相當安全,足以渡過這次社運和疫情危機,但兩年過去, 還是有出我意料的地方,因為社運加疫情再加國安法,至今已經二年,但看來非但本年底疫情不會完結,甚至於香港的經濟低谷,非2023/2024不能好轉,而正是對這情况的誤判,令波叔的炒樓王國從去年初即陷入困境。和1997年雖然劇本不同,但原因一模一樣,流動現金不足以支付按揭,即資不抵債。我並不認為香港會一沉不起,但我也記得當年97加沙士香港衰足8年,當時鮮有投資者的流動現金可以支撑8年,所以往後樓市再回升已無意義,因為他們在中間巳經破産了。

市傳波叔在2020年初已開始沽貨,但在疫情下承接力非常差,這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越沽越低,越低越沽,接貨價更低,承租租金更低,租客更少,而傳出銀行call loan 的消息越來越多,越來越頻密。上星期我才在節目報導波叔又再出貨,豈料今天即傳來死訊,雖然波叔巳屈88歲高齡,仍令我非常意外。炒樓炒舖明顯是投機行為,因為物業不是一盤生意, 它不會賺錢,纯粹靠市埸行為去支撑租金和價值,只要租金下跌什至沒有租客承租,倚靠租金支撑銀行貨款已出現問題,而且波叔投資如此集中,等如你借孖展全買地産股,這個板塊一出事便玩完,我很奇怪以波叔之老江湖仍犯此錯誤。

波叔的故事给我們一個老掉牙的教訓,投機永遠有風險, 表面風光是沒有用的,你資產有200億很風光, 但原來欠銀行也是200億, 即等於零. 你說巴菲特不是在疫情中航空股也損手爛脚嗎? 是的,但巴老没有用槓杆,而且手頭現金充裕,也不會儍到像Catie Wood 在爛股中越跌越買,明顯巴老是經過深思熟慮,正所謂行樓梯底再戴鋼盔,包無中頭獎。在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我接近完全没有参與中概股的狂潮,令我們保存了實力,最小到今天為止我們所有组合在今年仍是賺錢,而很多基金巳經傷亡重。在香港物業界中波叔算是個人物, 在此祝 波叔安息 !















銀翼三十萬投資組合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