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06.14 1299 友邦保險 (上)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06.14

投資諺語 : ★執筆寫友邦令我想起很多當年的往事

1299 友邦保險 ()


很多時我能夠比大家知道得多是因為我年纪比

們大,只是如此而巳,你們绝大多數都比我聰明,不用說都比我年青,年青就是本錢,用多少錢也買不到年青一天。2008年雷曼爆煲的情况來就如昨天,雷曼爆煲後AIG 也陷入財困,好這次美國聯儲局在雷曼爆煲後見勢色不對,時股債已經失控瘋狂下跌,如果再讓龐然大物AIG 倒下的話,美國不單樓市,銀行,甚至整個金融體系也會倒下,所以出手相救。但即使這樣,道指最後也下跌了接近一半,當時AIG僥倖逃過倒弊命運,但財困嚴重,所以在2009年被逼把亞洲保險業務和主公司完至剝離,免AIG 拖累,剝離後AIA 主管亞洲務,可以說完全變成一家獨立的保險公司,在香港重新出發,設立總部,在港交所上市,開始做國內生意,展開11年後的今天股價升了三倍的神話。


友邦令我想起很多往事,其中一個是東尼,他

很喜歡保險股,他認為保險公司在低成本拿到

持續的保費,只要市况好而投資有道的話,公

司會不斷賺錢,他這個概念今天在市埸仍然没

變,美國的Lemonade, 剛上市的Clover Health

仍然有這個賣點。另一個令我想起的是我的舊

同事,他是我們公司當時的財務,我和他很談

得來,去年我出席了他的葬禮,也想起當時市

AIG 會倒弊時我們在公司惶恐討論的情景,

那是12年前的往事。當然因為我有投資宏利

,所以對保險股有研究過一段時間,但自從雷

曼事件後股市大跌,我在0945 宏利金融接近輸

掉當時30%-40%資産,它的股價從三百多元暴

跌至最低$77元,我記得三百多元是拆细過的,

即使今天股價,計及拆细,仍未及當年高位

40%,可見當時戰况之慘烈。大家不要以為這

些保險公司增長迅速就一定是好投資,它們不

像公用股,科技股,保險並非必需品,市埸認

為它們優秀绝大原因是 - 現在的基金經理太年

青,未真正輸過大錢而已。


上集我們先講解一下基本功,下集才分析友邦最新的業績。保險公司的業務和其它企業非常不同,市埸上不是以一般如市盈率,市銷率,負債,手頭現金等傳统指標去評一家保險公司,而是以內涵值,即Embedded Value 去評一家保險公司。友邦的業務主要是人寿保險,醫療保險,危疾保險,這些保單會産生長期現金流入,以支撑整個集團運作。(市場上也有其它保險公司承做商業保險,如貨運,旅游保險,家居保險等,平保,眾安,和AIG 即是,本質都是一樣,但計算風險和賠償則完全不同) 在每月都收到穩定現金後,早期的保險公司會把錢拿去投資以放大回報,近十多年來保險公司索性成立不同類型基金,把名字美化為資産管理,直接吸金,強積金便是接近最元老型的管理基金。資産管理以收取手續費和表現費為主,最高可達10%甚至更多。表面上保險公司業務可說全無風險,但其實暗藏殺機。


因為保單無事無幹收錢袋袋平安,但要賠款則

可能多年收費賠光還要賠突,所以在計算保險

業務價值是以每月保費産生的現金流,扣去一

般或然負債或平均賠款,再把現金流貼現,減

去開銷和固定支出,就可計出業務價值。資産

管理也一樣,只要以管理資産規摸乘以一般佣

金和表現費即可得出大约收益。這個模式看似

無敵,其實弱不禁風。保險業務因為是人寿,

危疾,住院等,所以一般不會突然要大幅賠

償,此部份業務正常相當安全,但始终冇咩肉

。重頭戲是基金和資産管理,看似只是收佣

和收服務費,但如果如當年股災重來的話, 大部

份客戶看見基金蝕錢會馬上贖回,基金規模會

在短時間內大缩水,而且會急促縮水, 因為客戶

急於贖回, 手頭現金也會變得緊絀, 因為要把股

票賣出退錢給客戶. 但公司股價向來已Price in

佣金和服務費,而且這部份收益比保費收入大

得多,所以股價會急速下瀉,風險绝對超高。


大家常聽到友邦說新業務,所指是當年雷曼爆煲後分拆出來在香港重新開始業務,已跟AIG 完全切割。因為自由行的關係,大量內地人到香港投保買保險,當然有部份為了走資更大手買入基金,這都造就了友邦在過去十年股價都是大漲小回,直至2019-2020遇上社運和疫情,因為內地客幾乎絕跡,所以業務利潤急跌,到今年初才回升。下集我們會分析它今年第一季的業績。

(待續......)










銀翼三十萬投資組合



















祝你投資順利 !



1 則留言:

  1. 投資就是這樣一回事。我們往過去回望,很多股票都有光輝的一殺那,但鮮有長升長有,不是沒有,但很少和一般都不juicy. MAK生講的保險股,在未有金融危機之前,它的估值是合理可能有少許貴,它的大跌只是因為它的業務本質是要錢揾錢,要投資,所以當金融市場有大波動,它必然會大跌。而由於它過往買入很多不值錢的投資產品,所以本金也輸了,市值也不能回到當年。
    MAK SIR的故事令我再一次明白要時刻留意市場的走勢,果斷止蝕,因為很多時,輸多輸少便是看你止蝕是否果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