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06.17 投資不進則退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06.17

投資諺語 :

那裏有工廠,那裏有力量

投資不進則退


如果大家有看今期Youtube 投資筆記的話,我們巳把目光從中國稍稍移開,轉到先前的台灣,現在到印度。投資的目的就是資産增值,短期目標當然是跑羸通賬,但年度目標一定是追求可觀的資産增值回報。因為輸得多,輸到怕,我有3-4年時間專門投資一些高息的古老企業,如金利來,信德等,但幾年下來,我發現股價逐年向下,慢慢的息不抵價。有讀者認為公用股因為有公用因素,所以一定息高股價穩,其實大錯特錯。


香港是全世界最特别的地方,它的公用股不是提供公用事業這般簡單,最重要是獨家經營,香港只有一家煤氣公司,同區只有一家電力公司,全香港只有一家地鐵,當年一區只有一家巴士公司,供水也只有一家,而供電的更有利潤管制,我叫它做利潤保證。投資亮點公用是次要,獨家經營才是值錢的地方,等於巴菲特的護城河概念。香港地方細,人口小,企業擴展空間非常有限,但獨家經營部份彌補了這個缺陷,因為企業可以持續加價而沒有競爭者,而你別無選擇,所以主打仍在獨家二個字,買股票嬴錢精髓即在於此。


投資可能有時礙於情勢要稍為忍手,但長遠必定以資產大幅增值為主,而這並不等於你要對投資的安全標準要有任何退讓,我甚至可說這並無必然關係。如果你對企業,業務,財務有下功夫,而且市埸資訊和敏感度足夠的話,遇到華晨,華融這些爛企業的可能性是很低的。我記得查理說過,遇到十倍股,就要敢於下注,因為機會難逢, 我的經驗是,除非真是閉上眼腈亂買,否則有做功課的話,你買公用股,收息股,美股,港股,其風險水平都差不多,但如果你组合內缺乏一定比例的增長股 (當然公司要真的有盈利增長)3-4年下來你便會發現表現會嚴重跑輸,跑輸幅度可達30-40%,非常巨大。

我在股市20多年,試過不同策略,得出的結論是一般情況下, 70%增長股,20%獨家經營公用股, 餘下10%為現金最為平衡和有效,其中公用股較高息也提供部份現金给我日常消費之用,而通常增長股股息都很低,很多甚至完全不派息。中國企業因為體制問題,很難出現一些十多二十年都賺錢的企業,最近連速遞王順豐也破功,只有貴州茅台能力保不失。相反,美股有大量幾十年後仍然上升的股王,隨口就講得出Coca cola, P&G, Autodesk, Google, Ebay, 太多太多,長期的增長股對複利增長負起了魔法般的作用,否則增長4-5年便斷纜,你被逼要轉倉,重新再來,那複利的作用可說大打折扣。即使我們耳熟能詳的香港公用股,雖然香港市埸细,但因為獨市,仍能發揮部份複利威力,香港不少散戶就是靠它們成為億萬富翁的。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