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12.18 美股震盪是平常事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12.18

美股震盪是平常事

很多讀者都是去年才投資,或者說去年才留意美股,所以會有個錯覺,美股一定升, 這肯定是錯誤的。我留意美股是在雷曼前的2-3年,巴郡,美銀,高盛,富國銀行等 小量美股便是當時買入,持股至今。雷曼爆破後我做了一個非常錯誤的判斷,當時 我估計美股會衰3-5年,所以全心投入港股,幾乎沒有注意美股。結果美國樓市真是 到2014年才見底,但美股在2010年已回升,原因是科技股帶動,到我在2015年再注 意美股時,已經錯過了一大段升幅了。

港股以往有外資在香港玩的時侯港股的走勢和美股相當同步,但隨著中國股票越來 越多,越來越權重,港股到今天基本上已和美股沒有什麽關連。提出這點是因為以 往港股也常有震盪,但它基本上是震盪中上升,而且股票的股價長遠是和盈利掛钩 的。我今天巳可預見港股的结局,就是當所有中概股都跌至它應該跌至的(地底價), 那便變成彊屍股,那恒指就會變成彊屍指數,偶然會死屍彈,但彈完又再變回彊屍。 但美股則完全不同,不同的是有資金進入美國企業,也有資金流入美國股票市埸。 資金是流動的,有進出,有高低是正常的,但最後都流回美國,所以大家見到美股有 震盪不用太憂心,你要憂心的是你買的股票業務和盈利,而不要太被股價的震盪牽動。 

舉幾個例,Shopify, Lululemon, Paypal, Adobe 業績都不算差,但在美國投資者看 來,來季增長放緩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儘管這未必一定如此,所以股價即時調整,但 這都是正常的,一家公司不會5年10年都一帆風順,要看遇到甚麽問題,一時的不順 手不代表公司巳無投資價值。很多投資者,特別是新手面對大市和持股下跌即驚慌 失措,甚至馬上沽貨,情况可以理解,但這樣追升及一跌即沽策略,永遠都會成為大 戶點心,因為大戶正正想你這樣做。市面上有很多股評人,言論二極化,有部份長期 說美股随時爆煲,有部份說美股天下無敵,二個講法都太極端

美股美企在美國有自已意志,受政府的制约很小,所以公司盈利大部份和公司是否 經營有道有直接關係,而投資者投資股債也只能限於這類市埸,所有政府能極大程 度上控制企業都不能投資,因為人治無法規可言。只要能以公司營運好壞作投資準 則,投資者便有勝算,當然,這還要看個人投資經驗和功力,但賽事最少是相當公平 的。以此原則下,做得差的企業會被市埸淘汰,做得好的也還是要持續努力,所以美 股随時爆煲,又或美股會只升不跌的言論,都不是事實。巴郡在今次跌市中股價幾 乎沒有下跌,原因是他的重倉持股在過去2年都不是潮流股,沒有大升幅, 巴郡股價 一年升3成,但整整5年才升77%,這嚴重跑輸Nasdaq 的5年升2倍,但為什麽幾乎 沒有股東沽出巴郡的股票呢? 因為一鳥在手,勝過二鳥在林,肯定的升77%,和不 肯定的升200%,在股東來說是有很大分別的。












銀翼三十萬投資組合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