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2.04.14 不能模仿的彼得林奇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2.04.14

不能模仿的彼得林奇

當我越深入了解當年的傳奇基金經理人Peter Lynch, 我越發覺一般人是無法做到 的,我並不是說他是超人,而是說他選股和買股,還有管理股票组合的方法不是一 般散戶能做到。他的方法有點像Cathie Wood, 或且應說是Cathie Wood 像他, 先買 進一堆,你沒有聽錯,是一堆股票,再仔細追縱,他的換手率頻密得驚人,他同一時 間管理過千支股票,他非常努力,幾乎一年365日每天24小時都在工作,而居然能 持續13年還沒有死掉,我只可說是奇蹟。我在深入了解林奇的投資模式後,我完全 明白他為何在事業高峯時急流湧退,因為這樣的生活和工作量再延續下去的話,有 錢也沒有命去享受。 

雖然現在巴菲特和查理的持股,因為資金規模已不小,也不可能只持有5-8隻股票, 但他們早期的投資風格和模式是最接近散戶可做的,精心挑選5支股票,小心跟進, 持有3-5年。很多讀者在現在跌市中會問,如果美股每1.5 - 2年便有一次小股災,那 怎能賺錢呢? 這是個非常好,也非常實戰的問題。大家不妨看一下美國的指數基金 ,基本上都是年年上升,而且以Nasdaq 和 S&P 長線增長最好,這足以證明美股長 線仍是上升,只是中途有調整而已。沒太多時間可以買入指數長線持有(林奇和巴菲 特非常贊成散戶投資指數),想更好回報的話可以把指數成份股全部抽出,逐隻研究 ,再選5隻自已最喜歡的,然后長線持有

我們回看Cathie Wood 的Ark 基金,你會驚奇的發現股價乖乖的跌回2020年5月的 水平,即是發了一埸夢,股價沒上升過, 比高位大跌六成,但同期杜指仍升4成,纳 指仍升5成,即是說Cathie 是跟林奇用同一方法管理基金,但選股功力差天共地,二 年時間即可看出。為什麽這麽明顯的道理一個在股市接近四十年的基金經理仍不知 道? 原因不用知道,因為知道也没有用,你知道什麼是正確,再有效地使用出來便 可以了。我仍未完全看完二本厚厚的林奇書籍,但他除了追求優質公司外,他的勤 力工作也令我驚奇,如此努力的人,只要方向環境正確,是不會做不出成績來的。林 奇做事作風非常我行我素,估計無Teamwork 可言,但這種風格在投資上反為沒問 題,因為選股本就是非常個人的。他每輸一隻股票都自我檢討,分類,列出行業特質 ,週期,他從不買貴貨,也不追逐熱門股,一代傳奇股聖,還是實志名歸的。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