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香港與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2.08.20 BURBERRY (上)

                          香港與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2.08.20

BURBERRY (上)


我相當喜歡奢侈品牌,因為它們有強大的品牌力,對經濟週期有强大免疫力(Covid 19 lockdown 例外),但Burberry 似乎没能完全貫徹品牌威力,最少在最近這十多二 十年是如此。Burberry 是家英國百年老店,實際上是166年,它是1856年成立的,主 力產品是服装,服飾,名牌袋,地圖包包等,我聽我前英國老板說在他年青時 Burberry 在全球是很高檔的品牌,我記得在二十年前左右地圖手袋在香港非常盛行 ,很多女士都想擁有一個

我翻看Burberry 過去十年數據,並非很差,但也不漂亮,而且並非只是在過去疫情 中的二年,而是過去十年都是高高低低。另外最重要是纯利,情况稍好,但仍看不到 一個很明顯而向上的趨勢,這和LVMH 和剛出業績的ESTEE LAUDER 非常不同, 它們都有明顯的收入和盈利上升趨勢,這在我們要選股的投資人非常重要。


上表可以很清楚看到 Burberry 過去十年的重要財務數字,即使我們不看疫情中的 數據,盈利還是相當反覆,雖然大趨勢仍是向上,但用去了很長的時間,舉個例, 2013年的每股盈利是$0.87,但2022年還只是$1.28,用了9年時間增長47%,年複 合增長不到4%,幸好它有股息2.59%,否則就真是成了不折不扣的公用股。


以上的看點從歷史股價圖就可以看出,股價波動很大,如果大家看如LVMH 的股價 圖,除了發生大事外,股價波動都不會太大,因為奢侈品牌銷售和經濟週期關係不 太大,經濟好壞對富人銷費不會有太大影響。


經調整經營溢利過去2年共升20%,不過不失,反為自由現金流增加而淨債務保持 低位真正是做得不錯。


LY 代表 last year, LLY 代表 last last year, 就拿第三季來比較,今年比去年疫情嚴 重時同店銷售只升7%,和2020年比更是倒退3%,可見公司的銷售回復緩慢,公司 的解釋是中國疫情影響,這可能是實情,但中國經濟在疫情後會急速向下,這會否 代表公司的盈利仍會呆滯一段時期呢?


唯一令我一讚的是公司年度派息逐年增加(當然2020年疫情是例外),但這樣也令公 司盈利更添波動,股價也相對其它奢侈品牌較波動, 因為它不管公司賺蝕多少都增 加派息, 這並不附合實際情況, 同時也反映公司無什麼業務擴充的需要, 不如派錢, 這對公司長遠發展並非好事。(下期續......)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