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香港與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2.08.30 英國股神 Jim Slater

                               香港與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2.08.30

英國股神 Jim Slater


 Jim Slater 有很多方面像東尼,同為英國人,大家都在證卷業,大家都有會計師資格 ,大家都曾經破産,大家都從破産後翻身。Jim Slater 也是凡人,在1978年,即他49 歲,正在浸沉在美好的金融市埸大升市中,他和所有其它樂觀的投資者一樣,做盡 借貸,用盡margin, 結果金融海嘯來到,當時他身家過億,你没有看錯,是過億,在 1978年是個天文數字,结果市况逆轉,借貸融資成了催命符,最後走上破産一途, 结果17年後,即1992年他把債務還清,重出江湖,時年66歲,並運用他的投資歷練 和在這17年思巧的祖鲁法則,在1996-1997年間,即他68歲之年,賺回比破產前更 多的財富,即過億英磅,坦白說,即使在1997年,一億英鎊也是個天文數字。

 Jim Slater 也是個知名童話作家,除此之外,在破產後的17年,他是憑藉房地産投資 把欠債還清,但這部份著墨不多,非常可惜。Jim Slater 算是長壽,享年86歲,如他 在68歲資産過億的話,我深信他晚年應過得不錯(老人病除外),最少我現在仍沒有 過億英鎊身家,但即使有我也會繼續現在的工作,因為這是我的興趣。ZULU PRINCIPLE 祖魯法則是Jim 的心血結晶,是他用了半生的心血和過億英鎊換回的 教訓,我不敢說它能令你賺上過億,但它绝對可以幫助你投資不輸冤枉錢,這已經 值回票價。


股票輸過大錢的人都會猜到,曾經破產的Jim, 重出江湖的投資理論必然非常保守, 但當像Jim 已經在股票打滾了幾十年的人,特別在當時他非常熟悉的英國,所以他 的Zulu Principle 以中小型增長股為骨幹,但選股非常嚴謹,不單要有五年漂亮的增 長歷史,而且對PE 非常嚴格,不但要低,而且一定要低於公司成長率,不能買貴 貨。 

可能是在英國股市成長的關係,他非常注重公司的業績指引,稍為悲觀他可能就會 賣出。他對公司大股東非常嚴格,不能賣股,也不能悲觀,否則他也一律沽出。Jim 對 PE 的看法非常獨到,他提到只要得到的數據是真實無誤,PE 和成長率,二個看 似非常簡單的數據,懂得用的話已足夠大家在大部份時間不會虧錢,這即是巴菲特 的第一和第二條投資金律。我不能說得比Jim 好,但我的思路很簡單,一個白手起 家,不足五十歲投資股票身家過億(是1978年,而且是英镑),破了産,1997年捲土重 來,靠股票東山再起又再達過億身家(即使在1997年,過億英鎊仍是天文數字),當 中肯定有投資寶藏,他的遺作絕對是不容錯過的。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