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19.01.01 簡單的投資任務成就財務自由的人生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收費版        2019.01.01


                                 送2018年迎接2019年


     簡單的投資任務成就財務自由的人生

     如果鑽石狗合再每年增長15%,三年後它的資就變成
      230,比開始的資金100萬升 1.3倍,如果可以做到早期
  巴菲特的成績, 每年複合增長達到23%總資就變成了 346萬,
  但經歷過 2018年的跌市,大家或多或小都見識到熊市的可怕,
  你防守得不好一年的熊市可以把你前幾年的升幅都全部消耗掉,
  你看我選股此步步為營,就是因為這種情况我經歷過幾次,
  而我可以肯定它將來還會再出現。

   曾經有一位讀者来電郵,2018年把他其中一項物業賣掉,
   他把其中三百萬買0003 中華煤氣,今天我才從報章中得知 
          2018年煤氣升幅達 16%,這位讀者2018年真是肥仔,賣物
   業賺了錢轉去了買股,在2018年跌市年真可謂跑嬴大市太多,
   但其使用的方法竟然如此簡,那麼投資又何必複雜呢? 另外
   你去申請煤氣便知道它壟斷市場的威力,你可以先登記,先不
   用付款,offic e四個職員忙個不停,也會跟你若果你登記
   了但最後你不用也沒關係,我在想如果作為公司的股東那有多
   好!

         我在香港巳經半個世,全世界的東西基本上也會在香港出現,
   但香港賺錢的模式基本上從未改變過 - 地産和金融,職業就是
   專業人仕,好像醫生,律師,等,對不起, 創科未成氣候,連八
   達通這個三十多年前的産品現在仍是香港付款的主流卡,現在
   在中國召車已經全部用滴滴出行,在香港居然還是的士,小巴
   ,這些例子實在太多。但這樣也不全部是壞事,因為如果你用
   心去投資的話,你可以輕易投資中,美,欧,甚至新興市埸的
   股票,二十一年前我開始買股票,在今天香港的市場我仍然覺
   得充滿新事物和趣味,假如我當年沒有投資,相信我的人生會
   很不一樣,特是當我年長的時侯。

   今年我的投資任務已經在去年底開始,就是把其中一至二隻
   銀股賣出再換入核心持股,令合持有核心持股至六成,非常
   簡的理念, 但我相信核心持股會延續它們以往 10-20年的優秀
   表現,在每次youtube 的香港財經r節目黃金貓貓組合
   時向讀者報告它們的股價表現。

   
  0270粵海投資 


   海投資是我們的核心持股之一, 2018年它的股價共升了 44%, 
   是籃籌股中升幅最大的股票. 投是一間綜合企業, 其中供水業
   務佔了 62%, 物業投資收租佔了 10.8%,兩部份的業務都非常穩
   定, 但最亮眼的當然是它是香港的唯一供水企業, 每隔數年都會
   加水費, 同時因香港人口不斷增多, 所以對水量的需求也年年增
   多. 至於收租物業它們都是大灣區的大廣場, 如天河城廣場,
   禺萬博中央商務區項目, 商場優質, 收租也穩定.

         


     PE 稍高和餘下業務如百貨, 發電和主業務好像沒太大協
     同效應之外, 財務狀況非常好, 業務有壟斷優勢但盈利穩定上
     升, 股息也年年上升, 如果股價回落應該再買入作長期持有.

             



      十萬投資組合

              投資組合就是投資者把它的投資理論變為現實的成績表, 只要
    給他的組合的時間有足, 例如2-3, 投資組合的成績就應
    該全反映了投資者的功力, 如果成績很差的話, 那麼這位投資
    者話基本上你可以完全不用理會, 因為根本不可行, 你跟從他
    的建議投資肯定會虧損, 就如他自已所建立的投資組合一樣.

              同樣, 如果這位投資者的投資組合在跌市也同樣跌個四
    那麼他的話你也可以不用聽, 因為他的成績和一位新手基本
    上有二樣.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現在有名講股的KOL很多, 但基
    本上沒有人會做任何長線投資組合, 即使做, 跌市前後這個組合
    都會無聲無息的消失, 因為他們害怕最後組合成績差劣就把他
    們尚的KOL形象破壞了, 但對於一個只空有理論, 連和徒弟練
    習招也欠俸的武學大師”, 你為何還要聽他的話呢? 同樣,
    果武功原來連剛加入的新人也勝不了, 你又為何要聽他的
    呢?

    我們的投資理論很簡單, 買入股票的理由也很簡單, 我相信沒有
    讀者會不明白我的理論, 但我們的組合成績還是不失禮, 反映
    出越簡單的東西越有效, 也越少機會犯錯,大家要花點時間去了
    解這個道理, 以免像我投資初期的時候走了不少冤枉路, 其實人
    生的道理也是如此.

           



     祝你 2019 年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