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19.06.03 公司估值 (1)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19.06.03

投資諺語 :


没有八成以上的把握就不要下注

公司估值 (1)

有讀者來電郵問我如何得出0270粤海投資的目標價,那我在想,不若索性分享一下我在股市對股票估值的經驗,雖然這樣可能要用2-3期的篇幅。有些讀者可能已經上過很多的估值班,我想大膽問一句,在真金白銀的實戰中,這些估值的方程式有幫你賺到過錢嗎? 我自已經上過不少,有些更是全日二千多元的,非常昂貴, 但遺憾這並没有替我賺到多少,基本上連這二千元也賺不回,有上過這些課堂的師兄會明白我在說什麽。

我在前不久就說過一位師兄它把97%的錢都買入0823領展,這幾年每年组合基本上增長都在20%以上,而且不只一年,是已經連續3-4年,那些懂得估值的老師們,又有没有把這支男女老幼都知道的股票的股價計算到出來呢? 相當顯然是沒有,不然他們早已經大手買入了,那那些估值班是否騙人的把戲,只是騙老散上堂交高昂的學費呢? 我告訴你,某程度上是這樣一回事,即使不是存心騙你,也不會對你有什麽實際幫助。

基本上只有業務稳定,收入稳定的公司才可以做估值,其它的都不能,即使做出來都是靠估,你用來投資不輸死你才怪。下面我舉例了 0270粤海投資,0823 領展 和 0175 吉利汽車的股價圖。




大家可以很容易看到,0270 0823 基本上像是有一個很常規的上升,而且長年都保持不变,但 0175 則大上大落,毫無章法可言。這個現象其實大部份和它本身的業務有關,市埸資金進出也有影響,但這也是被業務本身盈利帶動股價所牽動。0270 粵海投資是唯一可以供水香港的國企,供水業務佔集團65%,其餘是百貨,公路等,供水和污水處理是非常稳定的業務,用水的人口會慢慢多,加上每二年都加價,盈利就會很規律的上升,股價偶有升跌是市埸行為,但它永遠跟著主業務的盈利有規律的上升。

同理,0823 領展擁有全港公共房屋的商埸和車位,新落成的也都歸入它旗下,只要公共房屋的居民不搬走,它的餅就會因新落成的公共房屋的商埸和車位也歸入它旗下而日漸擴大,居民不會搬走它就可以每年加租,所以它的盈利也就每年上升,加租幅度大令它的股價每年複合增長大到接近 22%,而且增長非常稳定,遠遠蓋過支本开支的加幅。


以上解說了為何 0270 0823 可以做估值以推算合理價,因為它業務簡单,而且相當有規律。這不是什麽專業知識,這只是普通常識,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做到,亳無難度。下一篇我們會以 0175 吉利汽車為例去解說為何其它不稳定的業務基本上是不能作任何估值的原因。(待續)

投資情绪 (1)         

有讀者來電郵問我可否分享一下情绪對投資的影響,我也在此分享一下經驗,雖然也會佔2-3期的篇幅。影響投資的情绪通常有二種:太樂觀变成貪婪,和 太悲觀变成恐懼。

貪婪通常是出現在牛市,又或是股價不斷破頂的時侯,就如前不久非常多的讀者問我可否買入0700騰訊,手機設備股和 0788鐵塔一樣,因為他們見到股值日日破頂,他們急不及待也想買入,主觀的希望股價再上升,也生怕自己買遲了賺少了,但同時他們又怕摸頂,詢問我基本上是找人認同他們而已,理智已經被日日上升的股價誘發的貪心慢慢的蓋過了。

刚好相反,在熊市或股價有任何風吹草動時,悲觀就出来了,恐懼也就出來了,有些人是為了保住盈利,也有些是為了怕股價再跌虧損再大,因此沽出持股的念頭不停湧現。就在前二天,有位讀者持有12000 0002中電, 他見股價跌了一點,就來電郵問我要否沽出,令我哭笑不得。我坦白告訴你, 即使沙士再臨,我也不會要任何人沽出中電,大家試想, 如果有400多萬人只能透過我的纲络用電,別無它選,又有政府8%利潤管制協議保證了我的盈利,那我還担心股價來做什麽呢? 不合理的恐懼最大的殺傷力便是把你嚇至體無完膚,最後不是太早沽出便是更嚴重的 - 錯誤地沽出了優質股,相信我,沽出後你會買回的可能性低於百分之二十。(待續)              

銀翼三十萬投資组合

有讀者問我如果组合变成負增長那怎麽辨? 那基本上什麽問題也沒有,只有你用來投資的錢不是急用的,我不會有任何担心,我只集中在何時增持0696 中航訊息 和 0669 創科 的時機而已,坦白說, 很多赫赫有名的基金今年的回報早已變成負數, 我們捱到現在已算有所交待的今天巳經傳出港股可能在9月見底,這預測並非沒有根據。

在昨天06/01中國已經對美国進口中國600億美元貨品加了关税,明晚美國週一上班便會知道美方的反應,而根據之前特朗普打的開口牌,6月中至7月中即會對餘下中方輸美方的3250億美元貨品徵收到一律25%的关税。
這樣的話中方的應對便會在7-8月內一清二楚,人仔要跌的便跌,股市要調整的便調整,9月見底非常有可能,而更重要的是最差情况巳出現,股市很快會回到股票的基本面,好股,我一再强調是好股,會很快回到它應有的價值,相信我,五月初到九月底才五個月,當年雷曼時我整整等了十八個月,所以現在這區區半年根本算不上什麽。可是我知道大部份讀者內心都有一個最大的疑問:股市回升股價真的可以回升嗎?

合情合理的問題,因為如果不可以,就應該趁還未有虧損就沽出,保住現金。我的答案非常简单,大家回看今年1- 4月组合的升幅達到12%,就可以知道中美貿易戰這個因素一褪去,股價便會回到它的基本面而回升,5月重啟的跌市其實原因和去年一模一樣,那结果是否都應該大同小異呢? 中美不可能永遠有貿易戰,這樣對雙方都無好處,但也不可能永遠沒有摩擦,他們只能找一個 Happy Balance Point 给大家, 這是我的信念如果這個小型跌市你也挺不過,我敢保證大型的跌市來臨的話會令你焦頭爛額,目瞪囗呆。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