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19.06.16 為什麽,為什麽,為什麽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19.06.16
投資諺語 :

定時評估自己的投資思维


為什麽,為什麽,為什麽

我上課的同學中不乏年纪比我大的同學,當然也包括我的老師,他們每天都像我一樣會看手機留意港股行情,直至上星期一位同學跟我說,他每天都花2-3小時看財經新聞,令我大吃一驚,坦白說,他的財經知識就和一個小學生無異,而我的老師更大力推薦我們買入 0939 建設銀行收息,令我不期然想到我們身邊有很多朋友都希望財務自由,而他們也切切實實每天都付出不少時間,但非常無奈他們方法用錯了,而最主要是他們沒有問為什麽

查哩芒格說我們要每天都聰明一點,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問為什麽,特別是在你長期付出努力的領域,更加需要。我的老師他肯定没有計算過0939建設银行過去5年,10年,15年的复合增長,每年只有區區的4%(連股息),而這些資料幾乎可以在網上用數分鐘便可得到。還記得我在第一期的投資日誌所說,現代免費資訊泛濫,如果我們每天用二小時去收看或收聽財經節目,那你每天用多少時間去思考問題,例如改善我們的投資成績? 15分鐘? 還是連15分鐘也没有?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情願你用一小時看財經節目,15分鐘思考問題,其餘45分鐘休息,那成績還會更好。

無可否認,香港投資者大多不擅長,也沒有思考問題的習慣,這是令他們輸錢的最大原因。東尼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一間上市公司的數據極多,但他分析之後,往往只变成區區幾個問題,他花點時間再研究之後便可以決定買入與否,而且準確度接近80%,這令我自愧不如。天份是與生俱来,強求不了,但你稍用一下腦筋,仍然可以輕鬆的達到財務自由,但前題是你要稍稍動一下腦筋,例如看書找答案,替自己訂下目標,或且定時檢討。每當你行動的時候,問題會在同一時間出現,只要你問為什麽,然後尋找答案,那這個星期我們又再變聰明一些了, 你解決的問題越多, 你投資的勝算便越大, 投資贏家都是這樣煉出來的, 只需要每天做一點正確的事!
                                                                                                                                                                                                                                                                                       
6055 中煙香港

有讀者在Youtube 留言詢問新股6055 中煙香港,所以我花了一小時在國內網站细看它的資料。中煙香港才刚上市股價便急升四成,所以引起很多讀者的注意。中煙香港是中煙国際的子公司,是國內製造香煙的土豪,年生意過萬億,比四大國有銀行還高。

凡是上瘾的東西都是最好的生意模式,烟草就是典型的重复購買的合法商品,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國煙草商 Philip Morris, 據聞盈利幾十年上升了一萬倍。
6055 中煙香港有四個業務,分別是1/ 進囗煙葉 佔 61.7%  2/ 出囗煙葉 佔 16.8%  3/ 代理出囗國內香煙到泰國,新加坡等,佔21.3%  4/ 代理出囗新型煙草產品,佔 0.2%1/ 進口 和 2/ 出囗煙葉業務,客人其實就是母公司,價錢全部由母公司訂,34/ 出囗香煙才是賺真錢,當然,也是母公司的代理人,佣金即賺錢也由母公司決定。
 
這麽一間賺大錢的母企,為何要把子公司在香港上市呢? 它可以隨時令6055中煙香港年賺10倍,也可令它只能维持收支平衡,在投資者投資前,務必要明白這種特殊的關係。  






































銀翼三十萬投資组合

政府在06/15宣怖暫缓逃犯條例修訂,非常有可能令到星期一的港股有強力的反弹,這當然是我們樂於所見的,但组合如果要展開真正的升浪,只有二個可能,美國減息或中美貿易戰结束。我大部份的財富都是在雷曼後十年內的美國量化寬鬆直接或間接而得來,所以我绝對知道量化寬鬆對資産升值的催化作用是何等厲害。

组合內除了0696中国民航訊息外其餘成員都是正回報,而且我相當肯定0696 短期的低位已經出現,在我們的增持後,我們只需等它的股價慢慢修復便可以了。其它的成員,我們並不太擔心,因為除了0669創科和3918 金界在貿易戰中會受影响外(基本上股價已反映了),其餘的都不會有影響,只需要市埸的氣氛轉好,回昇是肯定的。

當我在2018年底建立銀翼倉的時候,我們的目標是一個3-5年的中線组合,所以裏面有二類成員,中線和長線的股票,雖然不幸地5月中美貿易戰突然重臨令组合由增長12%幾乎跌回0%,但我們幸運的仍然力保不失,而且给于我們有機會低位增持0696中航訊息和0669創科。股齡還低的讀者可能仍未經歷過,低位抄底成功可以在半年內给你3-5成的回報,是非常吸引的。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