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19.09.17 英國人的聰明,中國的愚蠢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19.09.17


投資諺語 :

工業生産就是產出繁榮,失去了它,中國的經濟將失落十年

英國人的聰明,中國的愚蠢

時光倒流回我少年的時代,當時在英國的自由貿易經濟下香港各行各業都百花齊放,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盛世,無他,政府對各國在香港做生意的規管都很少,徵税又低,資金兑換進出容易,造就了接近三十年的盛世。說到地産,在英國人逐漸把地產開發權容許華資財團發展,也造就了香港現在的超级富豪,如李嘉誠,李兆基等。當然,土地的發展權仍牢牢的握在英國人手中,在香港英國奉行高地價政策,即地價高,地産商就要把摟價一再提高,變成樓價飛漲,當時老百姓買樓和生活越来越艱難。

但為什麽香港可以支持高樓價接近三十年呢? 因為香港有生産,經濟有增長,賺外匯,這令到部份市民只是辛苦點,但仍然可以置業。英國人對這一點看得很準和很透徹,所以香港股市刚在1997英國人撤走後便大跌。中國承接鄧小平1978年的改革開放,經過十多年的努力,1995年中國左右正式成為世界工廠,之後也是行高樓價政策,樓價在之後的二十年不断上升,但從结果看來,中共的領導人並不知道老百姓之所以能夠在二十年間不断的支持高樓價,背後是因為替外國生産带给他們的收入不斷提升所致。2009年胡温要打擊低端工業和落實社保,我便心知不妙,在2010-2017年其實生產商巳經開始陸續遷出中國,终於在2018年官方已宣佈不能再炒作房地產,及後特朗普的關税戰只是把生產出逃情况加劇,原因並不是特朗普造成的。

1997年後香港已經完全失去經濟的主動地位,可以說完全靠中國接濟,而中國看中香港,原因就是它是國際金融中心,即是說全世界都相信香港,但不相信中國,所以2005年自由行後香港又延續了近13年的繁榮,直到2019. 中國經濟下行勢必影響香港,這是亳無疑問的,觀乎中國領導人的經濟政策,大好一個行得好好的中國也攪垮了,怎能指望它能把香港攪好? 至於香港特區官員的政治經濟智慧,我們已經很清楚,不存有任何幻想。所以未来5-10年,如果你留在香港的話,也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














































銀翼三十萬投資组合

有讀者来電郵問我如果组合要換出會換出那一只,又會换入那一只,請恕我賣個關子,因為現在香港的局勢變化太快,我不想說了到時又變卦,但實情又真是這樣。繼官方說要央企全面進駐香港後,Moody 馬上把香港的信貸評级维持在Aa2, 但評级下調至負面,而陳茂波居然回應說問題不大,令我大為吃驚,而香港也没有任何財金官員去主動接觸評级機構以了解對方的期望和解決方案,令我非常失望。

除了有隴斷優勢外,我個人持股只有不足3%是中資金融股,短期內我也會把它沽出,換入港股或美股,以策安全,因為我看到中國的經濟風暴巳經來勢汹汹,不能不作安全打算。我向來偏向民生消費股,因為所有人都需要,而且不論經濟好壞你也要用,防守性很强,過去的12個金融風暴就是民生消費股幫我渡過了難關。

我認為所謂央企全面進駐和管治香港各行各業是行不通的,其一是國企的管理差劣,其二是香港市民和國外在港生活的外國人根本對央企没信心,生意如果在香港做不大如何做領頭呢? 以中國移動為例,在中國它已是巨無霸,但它已進駐香港接近20年,除了價錢平宜一點,很多賓賓都用它之外,服務質素仍然較差,香港大部份的市民仍然用回港資的香港電訊呀,smartone,等,看來央視在發怖這則報導時仍然未明白國家央企的服務水平去到那裏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