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19.09.26 中國民企步入國有化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19.09.26



投資諺語 :

投資就像開車一樣,要望向遠處,不要老盯著車頭

中國民企步入國有化

想起來就像昨天發生的事,2002年我到廣交會,第一次見到阿里巴巴那黃色的攤位,非常搶眼,那時的馬雲還没有人認識,而電商平台也只是個美麗的構思而巳。在及後的幾年間,阿里巴巴業務擴大,但受到ebay 在業務上的巨大競爭,幾乎要關們,那時候馬雲被逼急了,只好向Yahoo 和日本的Softbank 求救(當時Yahoo 仍然很龐大,Google 才刚冒起),才渡過難關,及後隨著中國經濟起飛,阿里越做越好,不久即在美國上市,馬雲的支付宝,淘宝,十一光根節香港人都非常熟悉,2019年阿里在美上市的市值是三萬多億港元,而馬雲已成了中國曾經的首富。


好景不常,雖然馬雲已經把他在阿里巴巴的股權全部交给中國政府,而支付寶也乖乖交给銀聯(銀聯是中國政府的),但馬雲刚在九月退休,昨天中央巳經在杭州派員進駐娃哈哈,阿里巴巴和吉利汽車,在這裏我們不談政治,但我確實替馬雲擔心。另一方面我們也擔心如果這些大型外資全部變成了收歸國有,那麽貪腐,不求上進,官僚式的營運模式馬上會成了這些原本是民企的营運作風,那不是倒退回去鄧小平開革開放前的樣子嗎? 這令更多資金外逃,外資更不會進入中國,中國經濟未來幾年還會再差。既然說了阿里巴巴,不得不說700騰訊,從國家商務部去年不批给它手遊開始,我已心知不妙,現在馬化腾巳經正式辭去腾訊法人職位,即是說他現在巳經不是腾訊的老闆,情形和馬雲如出一轍。而亳不意外地我們相信國家進駐腾訊的日子也不會遠。我组合或個人持有的中國股票有沒有危險呢? 不能說完全没有,但危險性相對低,因為它們就巳經是半個國企,如0696中國民航信息,0405越秀房託,只有物管股仍是民企,但誰又會知道它們已經有没有被政府介入呢?

香港這方面我相信情形和國內並不一樣,因為香港是中國對外的唯一窗囗,如果大摇大擺地將香港的重要企業變成國企,那還有外資來香港投資呢? 那香港這金蛋不就是毁了嗎? 國企是會來,但都是暗中行事,李小加已經是好例子。在我們這些散戶的角度出發,只要令機搆行事有效率,替股東賺到錢,誰話事並不重要,問題只不過是暗中派人進駐接管話事權或監控,還是全面接管變成國企呢? 我傾向於前者,其一是不嚇怕老外,其二是所付出的資源最小,我話事就可以了,它本来賺錢就由它继續賺嘛,我何必連掃地都管去自找麻煩呢?

0690 中國民航訊息

詳细的業績我會在Youtube 節目內解說,但我借小小篇幅說一下過去8個月中國航空業的狀况。



從上圖可以看到,全個航業旅客運輸量達4.42億人次,增長比去年跌 3.34%
國內航線(籃色) 增長更放缓,增長比去年跌 4%
國際航線(紅色) 增長與去年差不多,大致持平。



中國民航訊息 2019年上半年各項服務收入仍比2018年有輕微上升,包括1/ 航空訊息技術服務 2/ 结算及清算服務  3/ 系统集成服務  4/ 數據網络服務 等四大收入領域。



以過去5年市盈率計算,現價 PE 17.6倍,是過去五年的平均PE值,所以現價估值是合理的。

銀翼三十萬投資组合  

這幾天港股都百幾,二百幾,三百多幾點的下跌,星期三連26000也跌穿,中國經濟下行加上香港持續的反修例風波又循環的反映在經濟,股市上,大家要綁好安全帶。到今天基本上已經没有任何財經評論員夠膽說港股走勢預测,大家對前境都不樂觀的話就是這個模樣,股市牛皮,當然,十個牛皮九個淡,很多基金估計今年內不蝕錢已算合格過關。

09.25日是北京大興機埸的開幕日,本來是值得慶祝,但看來它生不逢時,中國和美國貿易戰,中國經濟下行,航空業勢必受累。我們的銀翼组合只有0696中航訊息和中國有關,其餘的只要捱過香港的困境,生意就有很大機會好轉。今次由20182月的中美貿易戰打到現在的反修例風暴,歷時20個月,比當年的雷曼還長,令我有點失去預算,而照目前的狀况,也只能守下去。

雖然情况不好,但我仍然建議讀者多看財經新聞,多看不同的股票,去瞭解它們的企業營運和盈利情况,因為不論股市順境和逆境都不會是永遠的,如果你太受投資情绪所左右,而失去信心或動力的話,那投資並不適合你,在這段時間內我没有太在意股價的上落,只要個別股票業績不過不失,而最重要是股息沒有比上季减小,在我來說已經算是過關了。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