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20.01.21 讀者提問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0.01.21

投資諺語 : 

不要太慣常去估計市埸,因為輕易被你預測到的,就不是黑天鵝了

讀者提問

因為讀者希望我在收費版內回答,而且他問的問題也相當多讀者發問,所以我在此作答,也可以和其它讀者一起分享。

1/ 通常點樣分配揸幾多股票同現金既比例?

這是個讀者們最常發問的問題。如果你手持太多比例的現金,因為現金會眨值和被通脹蠶食,所以假設你持有50%現金,50%股票,以香港為例,衣食行的通脹已達4-6%,如果加上租金,必達10%,假設你每年投資股票有15%回報,一加一减,總回報變成只有2.5%,完全跑輸通脹。

正常應該把急用的資金和一年的生活費先分開不動,再買好醫療保險,餘錢即可用作投資,當然,如果你有樓按的話,起初供樓階段, 每月供樓後可能已没餘錢投資了。假設餘下有二百萬,通常我們keep 10% 現金作有好投資機會便出手之用,餘下90%會完全持股,投資得法的話180萬每年會産生3.5-4%現金股息,而股票本身也會增值,這是個最佳對抗通脹和增值的方法。我的组合較大,也有物業,物業佔50%,股票佔45%,現金佔5%


2/ 年輕(23歲)係唔係應該買增長型股票多過收息股

驟眼看下去好像對,但實際犯下我年輕時的毛病。年輕人應以盡快賺第一桶金為主,例如第一個一百萬,增長型股票當然比收息股好,但對股壇初哥,如何能分辯增長股和資金概念股呢? 通常的结局就是止蝕,交學費交到十年左右才反省,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進入股市你只交5年學費已算了不起,通常是108年才會自我反省,有所進步,所以我建議股壇初哥60-70%持有我們的六大核心持股,30-40%用他們自己的眼光挑選成長股,一來可以保住本金,二來做得好的話很容易每年有8-10%回報,以2019年如此惡劣的情況六大核心持股組合仍然增長4%。記住巴菲特的第一格言不要輸錢,第二條永遠記得第一條

3/ 想問下通常美股既資料同財務報表你係邊到睇?

有很多渠道,以收費居多,如經濟日報,信報,Blooomberg, Bloomberg TV, Wall Street Journal, 商業周刊等,都是付費的,免費的有世界財經網,Stockfeel, 美股業績在美國證監會網站 SEC 便可下載。

4/ 點樣分股票平貴,由其係美股咁有好公司但不斷創新高

這是一個很大的題目,並非三言兩語可以回答,如果以你的問題關於美股,則變化更大。以傳统行業如Mcdonald, Nike 等,PE 25-35都屬正常,但以Google, Facebook, 因是新經濟股,PE 35起跳是正常,又以TELSA 為例,它是新經濟股,又是現在美國唯一一家能打入中國14億人口市埸的電動車廠,所以PE 衝上80多,又以剛在Youtube 投資筆記分析的Trade Desk, 它是全新的新理念,無人能知什麽PE 才算合理。

股價不断創新高不等於它越來越貴,一間負責任的公司,賺了錢會把現金購買資産,再投資或留作備用現金,在公司發行股數不變但資産增加了的情形下,股價自然上升,以反映公司現有價值,這就是好公司,不是纯靠資金進出去托升股價,資金一走便打回原形。如果是玩弄財技,绝對不可能如Nike, Google 等升足十幾年,對嗎?

說到區分股票平貴和投資經驗有很大關係,我建議讀者先從一,二個板塊學起,如餐飲,汽車,在半年内集中看這二個板塊的新聞,股票,財務,和政府政策,待這二個板塊和它的股票都大概熟悉了再擴大多二個板塊,如此類推,十年後你便是其中一個美股專家了。


















銀翼三十萬投資组合

恒指在今天突然下跌八百多點,令很多最近高位入市的朋友嚇了一跳。在我看來下跳並不需要什麽特別原因,反正中國概念股升得太急便是了。年關在即,加上中國官方已證實國內多省皆爆發SARS,相信對市埸有一定影響,市民减少外出,會不會增加叫外賣,令美團點評和阿里巴巴等生意更好呢? 這當然是說笑而巳,我們都不希望SARS 再爆發,但如果港府是如此以拖延和似是而非的措施去對應的話,醜話說在前頭,中國和香港再爆SARS 的可能性非常高,大家要缚好安全带。

沽出銀翼任何一隻都不是容易的決定,因為它們都是好公司,一時的生意稍差而公司本質不變我可以接受。下期我會詳细分析9988阿里巴巴的業績數據,也會講解沽出股票的基本原則和操作,我記得我曾在Youtube 節目說過,但可能已經是接近二年前的事,當時節目剛開始,聽眾很少,所以我也樂意再在此分享一次,那可能又佔去另外一期的篇幅了。執筆之時新沙士個案不斷增加,组合是否需要多預備些現金作低位執平貨之用? 香港2003年沙士的股樓大跌會否緊接反送中社運在香港再重現呢? “福無重止,禍不单行,香港加油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