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20.04.17 1895 鑫苑物業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0.04.17


投資諺語 : 


投資不是以動作多取勝,其實剛好相反,動作要求越小越好,準確有用才是要訣

1895 鑫苑物業

很多謝讀者留言提醒我,鑫字粵音讀,但鑫苑讀起來怪怪的,應該是以普通話發音為主聲。鑫字由三個金字组成,代表財源興盛的意思。就在這二天1895 股價急升,由$1.73最高升到$2.50,有43%,因為公司開始回購部份股份,這個我們看完業績數據後再討論。















鑫苑母公司是鑫苑置業,在美國纽交所上市,CEO 就是張勇,即海底捞的老板,四川人仕,國籍星加坡,現為星加坡首富。公司管理物業集中於華中,長三角,珠三角和西南區域為核心,比雅生活,碧桂園,甚至中國海外的全國佈局規摸小很多。














































鑫苑的管理物業規模很小,不要說和6098碧桂園服務或3319雅生活服務比較,就算只是2669中海物業,市值270億也比它大22.5倍,管理面積151百萬平方米比它大4倍,纯利7.62億比它也大9.4倍。光看數字鑫苑也做得不好,纯利比2018年只增長區區的6.8%,每股盈利更倒退9.8%,基本上這和集團規模大小無關,應該是屋苑質素和管理有待改善。整體纯利率15.17%很低,看收入细分佔最大比例的物管毛利率只有21.6%,纯利率可能是單位數,其餘增值服務和交付前管理和諮詢毛利率理想,但規模尚小,不能拉高整體纯利。

公司財務健康,9成上市集資的資金仍未用,但雖如此,要改善盈利仍不容易,因為自家屋苑受品牌形象所限,管理費不可能大幅提升,只有靠增值服務,但同樣受制於公司規模,要有優質屋苑賺高利潤增值服務費,併購比例就一定要提高。公司現金6億,相比於3319雅生活服務的42億現金是小巫見大巫, 而且3319 不停在國內作優質屋苑併購,令其它規模較小的集團相對困難買到一線優質盤。




















 上市公司回購股份問題

這二天公司股價極速從$1.73升到即使今天稍為調整也收$2.28,仍升31.7%,原因是公司宣佈回購2500萬股,等如總發行股數的5%,從4/15開始,直到下一屆周年大會完结或股東大會撒回或修改回購授權,回購原因是公司認為股價遠低於其應有價值。

這带出了巴菲特常常回應股東的問題,除非閒置資金太多,没有其它出路,而且股價處於極其不合理的低殘水平,否則回購股票對股東並無好處。

其一,現金是公司資産一部份,把部份現金搬去另一個資産負債表的項目而注銷部份已發行普通股,因為分母小了,股價自然上升,但以全盤數看其實没有改變。

其二,2500萬股佔公司發行股數5%,大约用了45百萬現金,即7.5%公司現金,正常股價只應上升5-8%,現在居然上升31%,明顯是炒作行為。大家應該記得0005匯控和0823領展的回購行動,回購有用嗎? 現在结果證明是没有,公司只是白白浪費現金去托高股價,倒不如拿來發展長遠項目令公司長遠賺錢回饞股東更實際。

其三,公司現市盈率是10倍,未回購前大概是8-9倍,和6098碧桂園服務的49倍和3319雅生活服務的38倍看起來差很多,但人家的纯利增長是以83%59%前進,鑫苑2019纯利增長只有6.8%PE 8-9倍其實合理,並無過低之嫌。

综合以上,1895 鑫苑在物管股中表現只算一般,發展前境不及6098碧挂園服務,3319雅生活服務和2669中海物業,以回購股份谷高股價,對公司盈利實質並無作用。

















銀翼三十萬投資倉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