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20.04.28 企業良心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0.04.28


投資諺語 : 

我始终認為榮毅仁先生的家訓:永不投機,是给投資者最好的金石良言


企業良心

在全世界都籠罩在疫情之下的時候,過去的1-2個月很多市民都不能外出,被逼要叫外賣,從而引發外賣APP公司收取天價佣金,持著客人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斷向小食店施壓,導致一個餐食店賺$1-2元,接外賣單的反為佣金有$30多元,引發食店不滿,爆發一輪中港食店和外賣APP 公司大規模的駡戰。在中國,被罵的當然是送餐龍頭美團點評和餓了麼,香港當然就是大家熟悉的FoodPanda.

我經數度分析3690 美團點評,我把數據再拿出來看,如果它的數據沒有做假的話,平均一單送餐它的纯利只在二毛人民幣左右,這麽低,原因是騎車小哥工資不低,加上摩托車要入油要维修。我曾看過數個台灣Deliveroo 車手的Youtube 片,他們勤力的話月薪可去到二萬至二萬五港元,算他一個月做20(不能每星期做太多天,因車手體力勞動很大),一天送40個餐,已經是極限, 每個餐的車手成本就是$25,非常巨大,但因為車手勞動力大,小哥們都是散工或兼職,要求人工很高,變相是你求車手,不是車手求你,再加上成千上萬的摩托車维修費和入油費,泊車費,基本上美團和餓了麼真是只能夠做到薄利多銷。二家之前虧損是因為互相拚價搶生意,但拚到兩敗俱傷,年年虧損,2018/2019年二大巨頭坐下來,齊齊同意調高售價,美團才開始有盈利,我們才買入它,基本上送餐業務是和和果果的遊戲,到店和旅游才是它真正賺錢的業務。

二強聯手就幾乎隴斷中國超過大半的送餐業務,龐大的客戶網掌握在美團和餓了麼手中,佣金加但小商戶都無力反抗,不加盟生意又不夠,就成了二强隴斷市埸而刻薄小商戶的新聞。企業良心不是投資者要考慮的因素,沒有隴斷優勢或擴張能力,這就不是投資者那杯茶,要解決企業隴斷的問題,是市埸和政府的工作,所以我常說投資盡量不要牽涉政治,因為這不是投資者的工作,是市埸和政府的責任。我們最早在分析美團的外賣送餐業務時巳經意識到這個板塊的纯利率很低,我們看中的是它的大數據和隴斷優勢,所謂隴斷優勢就是提價能力,如果公司手握每天二千多萬要訂餐客戶的資料,那就是一個無限大的商機。

同樣情况發生在香港,如果FoodPanda Deliveroo 慢慢隴斷了外賣業務,也可以做和美團同樣的事,但問題是香港太小,美團每天外賣单數二千多萬宗,每單纯利二毛錢也一天有四百多萬,但香港太细,每单最少要賺$5才有用,但一個$40的午餐外賣後加到$65並非人人會叫,所以很多外賣App 生意好但卻虧錢,就是這個原因,所以選股前的調查和財報業務分析是非常重要的。





















































銀翼三十萬投資倉


走過2003年的沙士,今次的冠狀病毒可以說是它的近親,所以在香港的疫情發展和2003年沙士也所差無幾,5月開始復工復課,而第一至第二季大部份企業的成績表都很差。執筆時0005匯控剛宣佈第一季業績,利潤同比大跌57%2020年它會保留現金暫停回購,並會檢視派息政策。坦白說,我對匯控一點興趣也没有,而經過今次匯控不派息一役,摧毁信心易,重拾信心難。

我關心的是0011恒生銀行,恒生剛宣佈2020第一次中期息是$1.1,上季同期是$1.4,消息出街後恒生股價仍升$0.8,證明市埸受落,坦白說,經歷半年反修例和四個月疫情的嚴重打擊,能捱到今天仍能派息而且只是今次比去年少30%,已經算了不起,而隨著疫情的缓解,銀翼组合已無虧損。

隨著香港星期四,五休假和國內很快開始五。一黄金週,港股應該會牛皮一星期,大家也可以趁機檢視一下自己的组合,第一波港股反彈已經鐵定完结了,隨著企業經營情況慢慢好轉,恒指第二波回升可能就在5-6月,同一時間歐美的市况也在陸續好轉,所以不管是港股還是美股,讀者現在詳细檢視一下投資组合都是有必要的, 如果有需要調整組合的話, 就趁現在做吧!
























































祝你投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