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20.12.14 不要只是拚命做,偶爾停下來,想一想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0.12.14


投資諺語 : ★一個成功的投資者只需要20%的基本知識,其餘75%是努力, 5%是運氣★


不要只是拚命做,偶爾停下來,想一想


如果你認為上面只是句老掉牙的諺語,那你一定要往下看。有讀者留言给我,從 2020年開始他跟從我們的意見投資美股,埋單計數,賺到的回報比他過去十年投資 在港股賺的還要多。你們並不需要感謝我,因為這正是我在Youtube“開咪”的原因。“5%的運氣”看來是最小的比重,但可能卻是最重要的,因為這部份並不在你的 控制範圍之內。我是在投資了十多年後,才意識到一條好的賽道對賽車手的重要性 ,而那5%的運氣,就是你什麽時侯才看到這本書,或者聽到某位股評人把這個非 常寶貴又重要的訊息告訴你。你三十歲便知道,和你去到五十歲才知道,對你人生 的影響,有著天淵之別。 

其次是想法。我見過太多人鑽入思想上的死胡同,例如我在Youtube 投資筆記所說 ,很多人認為要有很高深的財務智識才可以投資股票,但Charlie Munger 力排眾議 ,認為投資只需要基本的財務知識便可,反為太深奧難懂的財務報表, 大多數不是 財務有問題,便是你走進一個你不懂的領域,他建議投資者最好對這些公司避之則 吉,這相信在之前是沒有人想過原來答案竟是如此簡單,還有,連股神也有看不懂 的財報,那我們看不懂,也不會是什麽丢臉的事吧。我曾經有過被“困在價值投資 法”內的經驗,那段時間頗長,有差不多十年之久,一直到輸過很多錢後才走出來。 同理,巴菲特在疫情中於航空股中傷亡惨重,於最慘烈時止蝕,資金幾乎損失過半 ,但他把資金重投能源,科技股,结果大賺,半年內便追回大部份損失。

在整個投資路上,我能幫助你的只有那20%基本知識,運氣我幫不上,個人努力我 也幫不上。有說巴菲特每年看的財報以千份計,即平均每天看幾份。我每天也看大 量的時事新聞和財經,數量可能不及巴菲特多,但應該也不少。包括我也有個壞習 慣,就是手風不順時才會檢討,手風順時即以為自己是投資奇才,從不檢討。你會 說“手風順,已經嬴錢了, 還有什麽要檢討呢?”,原來就是手風順比手風不順更需要 檢討。大家都知道我在高位套現了3690美團和所有物管股,其實就是這個道理,如 果你從不檢討,把中國市埸當作美國市埸而長揸,分分鐘不單賺到的會化為烏有, 還可能倒蝕。 

撇除運氣,投資股市賺到錢,必定是有些東西你做對了。很多人都會說從錯誤中學 習,但投資有點不同,你也需要從成功中學習,例如有足夠信心和分析便多買一點 ,股價PE 太高便適量减持而避過大跌,預料有大跌市前先準備現金等等策略,最 好把每次賺錢的埸景和原因都記下,久而久之,你就有你自己的投資理念和哲學。 投資最忌理論多多,但實戰經驗欠奉,那就真的會變成”口水佬”,是投資大忌,因 為讀者聽了你的理論可能會用真金白銀入市,那麼分分鐘會蝕到入肉的 ! 我聽過最 實用的一句話,是一位股評人說的 “很多分析員會看好,唱好,把一隻股票由頭到 腳分析得頭頭是道,但為什麽這支股票的股價卻升不起來呢?”












銀翼30萬投資组合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