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20.02.18 嗅到令人不安的氣味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02.18

投資諺語 :
 
不要因為股市上升而高興,因為你不會高興得太久

嗅到令人不安的氣味

希望大家有看本星期的Youtube 香港財經r.美股財經r, 因為我有分析港股和美股是 否已經過高的問題。這並非杞人憂天,但現在也還未去到危在旦夕的時侯,但如果 你完全没有警戒心的話,你的投資可能會傷亡惨重。我還記得2015年那年的小型股 災並非驚天動地,但它來得非常突然,我們的组合傷亡慘重,否則鑽石狗组合也不 會在2016年出世,而女巴菲特劉央也不會由2016年引退,到今天才重出江湖。

我在Youtube 節目內也談及,目前港股只有科指內的中概股的估值過高,但傳統的 經濟股,銀行股,零售,公用,地産等卻異常低殘,但通常未蝕過大錢的投資者在 股價勢如破竹時是什麽都聽不進去的,在見慣這種情形之下,我也只好循例在節目 内呼籲大家小心,反正是我的讀者都知道錢是要賺,但要適可而止。傳统經濟股仍 沒有大升的原因是香港已出現過四波疫情,誰也不敢說沒有第五波,香港每天確疹 個案其實比例極低,有没有疫苗影響不大,反而政府的禁令,和大陸的通關才最影 響它們的盈利。

在股市氣氛熾熱,每天都有評論員在大唱北水大舉湧港時,很多投資者的组合或多 或少都持有些炒股,這並無不妥,但如果你不適時獲利減持,趁現在股市還熾熱先 把成本收回的話,形勢逆轉的話,你會走避不及而傷亡慘重,如果你整個组合傷亡 慘重,例如下跌7成的話,即使往後大市回升,你的组合必從高位最少跌去一半, 而且组合内滿手爛股,之後很難翻身。我並不想在這裏詳談股災的應對策略,如何 趁亂令自己的財富倍增但風險極低的方法,因為這些我在去年香港剛開始有疫情時 已談過,而現在仍未去到這時侯。

即使是銀翼组合,26個月升值60%成績並非亮麗,但卻是眾多组合中我最滿意的, 因為銀翼買進過不好的股票如北京首都機埸,剛出事的阿里巴巴,也賣出了後期大 升的港交所,最後二度加注創科,才扭轉形勢,最後再買入Paypal, 才把组合穩定 了下來,這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每當你買入一支新股票,就多一次風險,如果 组合不是三十五萬,而是三千五百萬的話,難度是可想而知的。而且除了Paypal 市 盈率是89倍稍高外,其餘持股市盈率都很低,創科即使稍高都只有44倍,相對放 心。我自己已預留部份資金,如果三月份創科和Home Depot 的業績俱好,而美國 復甦加上房屋需求穩步上升的話,我們可能全部都增持。













銀翼30萬投資组合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