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12.10 SHOPIFY (上)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12.10

SHOPIFY (上)











我持有Shopify 的股票,但持有只有短短幾個月,它的股價相當波動,不時圍繞$1400上下震動,我並沒有投入太多資金,畢竟Shopify 的股價真的已上升很多,而跟它類似的公司也相繼湧現,所以買入時我並没有建議讀者跟入。時光倒流回到2000年科網的搖籃期,我也在旺角參加過ebay 班,當時要做一家網店,有點像天荒夜談,我join magneto, 但最後都因為程序太繁瑣而放棄了。當時香港和國內充斥著開網店的教材。我當時跑去了鑽研股票,但倒真有不少軟件工程師埋首研究替人如何架構網店,結果在2004年Shopify 就在加拿大誕生了。

如果你看Shopify 的歷史,它直到2015年才在美國和多倫多上市,這是在 iphone 和App 面世後的9年,而且還要再多二年,即2017年Shopify 的股價才走高。這給投資者一個頗為通用的訊號,要麽你很有耐心,不然你要看得很準,才可以享受Shopify2017 到 2020這4年的瘋狂升幅。我買入Keysight 也是抱同一心態,買入於微時,等待它長大收割,但當然也可能永遠等不到。如果大家有試過架構網店,便會知道當時那是多麽複雜和痛苦的一件事。Shopify 把它簡化了,當年那些付費架構的網站是相當原始的,Shopify 做了很捧的工作,把架構網站變成 pick up and confirm, 再慢慢把不同的外掛程式加上,每月訂閱費再加上每月不同程式費用,簡單容易,短時間便把ebay KO, 成為全美第二大電商平台,僅次於霸主Amazon.

除了訂閱費和不同程式月費外,Shopify 另一大收入來源是Shopify epayment 抽佣,它的GMV 從2014年的區區11億元,猛增至2019年的258億,成長超過20倍,而在它支持epayment 的15個國家中,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的滲透率至少巳達88%。大家可能已經估計到,這種持續的擴展已令Amazon 感到無比的威脅。Amazon本身也有webstore, 如果人人都用Shopify, 順便也用Shopify payment, 那早晚會把Amazon 打跨,所以2021年初Amazon 成立了專題小组研究Shopify, 结果如何它没有向外公報,但現在它和Shopify 合作了,在Amazon 網站內你可以用Shopify 開網店。

Shopify 的成功吸引了大批模枋者,如Big Commerce, Conga, eComchain, etc, 可說多不勝數, 而現在Shopify 的股價上下不停震盪,和這不無關係。Shopify 經過4-5年的高速增長,現在更和Amazon 聯手,雖然這種合作關係不見得長久,但最少短時間內不愁客戶人數和收入,因為Amazon 擁有全美最多的電商客戶,但Shopify要再進一步便要有非常實質的突破,這對Shopify 和它的投資者都是一種挑戰,畢竟突破是困難的,而Amazon 對Shopify 的戒心並不會因Shopify 的加盟而減小。下集我們會分析Shopify 的財務狀况。 (待續 ……)
























銀翼三十萬投資組合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