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12.14 SHOPIFY (下)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12.14

SHOPIFY (下)














我正在看一家美國的上市公司叫bill.com, 它的股價二年內升了6倍,它也屬於 epayment 公司,從它上市至今,它和Shopify 很相似,就是不斷被投資者說估值很 高,但股價卻一天一天在上升。市埸對Shopify 有相當憧景,雖然最近它的增長步伐 有稍微放緩,但Facebook 何嘗没有放緩呢? 在今年第三季,Shopify 已加入不少 online 功能,好象Shopify markets 已經可以做跨境生意,增加了TikTok shopping, 也增加了免費的帳戶資金管理系統。

Shopify 是一家有盈利的電商,年度經調整纯利是8.5億美元,市值1816億美元,等 於公司213年的盈利,這當然是不可能的,那另一個可能性便是公司複合盈利快速 增長,現價PE 為54倍,即公司纯利增長,或稱複合增長要有27%,一二年可以,但 Shopify 已是一家17年的公司,加上公司又在過去6年以高速成長,要在未來3-5年 維持純利複合增長27%,一點都不容易。 


這個表有點長,如個你看Q3盈利會大吃一驚,為何只剩一億美元呢? 其實是加拿大 Income Tax 的調整,我在網上找不到很多資料,大约是1.2億美元,即纯利會是2.2 億,第三季纯利增長應是55%,比年度收入增長稍高,但比9個月增長率為低,而且 是由119%跌至55%。市埸的擔心並非無道理,Shopify 並非Amazon, 它的收入是圍 繞著開店和支付,而並非銷售,所以Shopify 不改變,或最少增加收入模式,這個高 速而且要持久的纯利增長勢難持久。强如Amazon, 過去年半股價也無增長, Shopify 已算ok, 但不改變的話股價勢難保持。

即或是這樣,Shopify 仍有它本身的優勢,首先在Shopify 開店真的很容易,配套齊 備,可以跨境做生意,可以跨境支付,而且可以連结接入到很多超大企如Amazon, Tiktok, 加拿大本土更不在話下,這些其它公司要追上不單不容易,而且支本開支不 會比Shopify 小,最近Bill.com 的跌幅也頗大。要否買入Shopify 是一個不易回答的 問題,它不像Adobe, Microsoft, 它們是沒有替代品且已隴斷市埸,但Shopify 不發 力則很快會被數不清的後來者追上,但我暫時不會預設任何想法,畢竟54倍的PE 仍非太高,而且Shopify 也不斷在改進之中。





祝你投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