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12.06 Deliveroo 戶戶送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1.12.06

Deliveroo 戶戶送











中國中免突然又取消H股上市,突顯了中國政府的慌亂和毫無章法,雖然我已看了三分之一的資料,但唯有被逼取消,因為分析一家不上市的公司對於投資股票的人是沒有意義的,而我們便先把Deliveroo 移上前先作分析。香港的讀者當然知道發生什麽事,即使強如Uber, 也被逼在今年年底把香港的送餐業務關門大吉,重新把業務專注於叫車平台。

Deliveroo 始創於2013年,Uber Eats 則是2014年,坦白說,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但全世界從没聽過任何一個送餐平台賺錢,那相信便和經營模式無關,是業務的本質有問題,即使人口大如中國,印度,美團,Zomato 仍然在虧損。如果我們看deliveroo 的發展,它已經在英國,荷蘭,法國,比利時,愛爾蘭,西班牙,義大利,澳大利亞,新加坡,阿聯,香港等地開業,但不幸地仍然在虧損狀態。

Deliveroo 是英國公司,今年第三季業績和大部份其它送餐公司一樣,生意額大升,報告沒有說纯利多少,但每單平均付費下降。我們計整個Deliveroo 集團,生意額由27.69億英磅升至49.8英磅,但每單客人付費由22.8英磅跌至22.3英磅。集團英國/愛爾蘭部份佔集團總盈利52.7%,這部份稍好,每單客人平均付費由去年24.3磅微升至今年24.5磅,但集團餘下的國際部份每單客人平均支出由21.5磅跌至20.3磅,雖然這份季績部告没有列出纯利,但答案不言而喻。

既然沒有今年第三季的纯利資料,我們退上去看今年上半年的財務數據,结果仍是非常失望。今年上半年收入9.225億,比去年同期升81.2%,可惜虧損1.08億磅,去年同期虧損1.262億,無甚改善。公司在今年三月底在英國上市,雖然股價做得不好,但上市集資了15億英磅,現在無什麽大的負債,即使每年虧損2-3億,仍可多捱幾年。由Deliveroo 今年3月底在倫敦IPO 以下限每股3.9磅上市,今天股價折算只有2.35磅,投資者相當看淡它的前境。另外Deliveroo 把外賣配送員工歸為獨立合同員工,跟此標準發薪酬,如現在全世界都在爭取員工福利,特別是外賣配送員如FoodPanda等, 加上英國又人權至上,假如員工福利制度一經提高,對Deliveroo 來說绝對是個財務災難。









































祝你投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