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2.03.27 世上没有什麽所謂收息股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2.03.27


世上没有什麽所謂收息股

有時做股評人也有股評人的擔憂,剛就有位讀者電郵给我,說他們二夫婦有點小積 蓄,在未來數年都不急用,問我有什麽較稳健的收息股推介,港股和美股他們都沒 有問題,當我回答時我推介了0002中電,我相信如果他們真的購入他們會相當滿意 ,但其實我說了謊話,因為其實世上沒有什麽收息股,只有成長股,或虧損股。

很多年前我買過金利來的股票,它的股息很高,接近7厘,業績看來也不錯,但當我 持有一年多後,我開始感到股價在緩慢的下跌,金利來的主要業務是在中國,當時 中國的增長仍很強勁,我後來才知道它接近把全年盈利都派息了。大家知道金利來 是家50多年的老牌公司,即使打著中國13億人的旗號(當時中國人囗仍未有14億), 也不見得服裝銷售會有爆炸性增長,所以其實它是把所有利潤派出,當然,他們是 大股東,拿最多現金的還是大股東,但股價即陷入慢性陰乾狀態,所謂高息只是股 東把利潤由股價抽出派回给股東而巳。 

我在看两本彼得林奇的書,彼得林奇說得好,收息股其實只是增長較慢的成長股, 它們並非全無風險,只要碰上經濟衰退,它們的股價一樣會崩盤,更準確一點它們 是週期股,投資者要清楚經濟週期的興衰,否則會誤以為收息股就是安全,而這大 錯特錯。在林奇來說,中度的增長股才是皇道,太低增長買也無用,太高增長通常已 在週期浪頂,快要走下坡,所以中度增長是他最喜歡的增長股。何謂中度增長?即每 年利潤增加15-30%左右,這情况連續3-5年

投資就是要資産增值,否則為什麽要投資呢? 今次的疫情呀,通脹呀,什至是俄烏 戰爭導至股市下跌,都並非什麽新鮮事,主要就是經濟週期見頂而巳,現在疫情慢 慢散去,正正可以考驗那是否真正的優質股,也同時考驗那是否一個優質的市埸。 美國率先在去年中解封,現在還要加息抗通賬,金融市埸是優質的,因為資金流入 不減, 而且美元仍然是全球主導貨幣. 現在2022年輪到香港疫情快要完結了,金融 和經濟能否回到疫情前很快便揭盅。所謂金融,經濟,制度是否優質,其實都是管治 團隊是否優質之争而已,因為制度是死的,人卻是活的。大家對疫後香港經濟的回 復有多大信心呢?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