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5日 星期一

                                        香港與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2.09.05

0003 中華煤氣 

因為很多讀者都比較關心煤氣的表現,所以我會把煤氣的分析先調上來。上星期就 有讀者來電郵問我,煤氣的股價巳經腰斬了,她是否應該把煤氣全數沽出止蝕? 我 先把我的回答講出,就是如果她的心理壓力真的很大,那不妨沽出⅓ 或 一半的煤氣 ,一來自已的心理壓力可以舒緩,二來現在所有股票股價都這麽低,選好有潛質的, 買入1-2隻,1-2年內回升30-40%並非難事,損失有限,因為煤氣還有股息。 

現在四叔已年過九十,肯定巳無能力再參與公司所有運作,上一個季度大公子,二 公子應該做了一個當時股東們都不喜歡的事,便是取消了派紅股。派不派紅股對公 司業績並無影響,但對保存現金有,因為如股息不變,但股數多了,即股東會獲派多 些股息,而相對地公司便把部份現金派了出去(當然,公司自已可能持有大量煤氣股 票,即自巳派息給自已),取消派紅股,即變相多留現金,當時已有分析員估計公司 經營狀况短時間難以恢復,那時股價已跌了一波。 

煤氣是公用股,它持有國內的港華燃氣也是,中國沒完沒了的疫情和極度嚴荷的社 會隔離措施對公用股絕對是致命的


集團在今年8月1日在香港加煤氣費,價格上調4.4%,如果看上面今年煤氣上半年的 收入,比去年同期上升 20%,本港客戶數目上升1%,內地客戶數目也上升9%,香 港和內地的銷氣量也比去年上升,但為何溢利會大跌21%? 公司在報告中没有說明 ,但只要看1083港華的股價巳經八九不離十。香港方面,煤氣費和燃氣費調整應該 可以抵銷部份成本上漲,但很多酒樓,食肆仍然關門才是關鍵,香港一天不完全取 消所有防疫描施,這部份也欲救無從。 

大陸方面的問題更大。封城封區不用說,最重要問題是人工,燃料費用全部上升,但 在國家管控下,有關民生的項目並不能輕易上調價格,所以虧損非常嚴重,大家看 港華燃氣的股價便知道。大家看到基本上香港所有公用股如中電,港燈,煤氣,粵海 投資股價都不斷尋底,這當然和嚴苛的防疫政策,人民幣眨值有直接關係。那如果 在二十大之後中港澳防疫措施都全部撤消,那盈利回否急速回升呢? 

如果中港澳完全取消防疫措施,盈利當然會回升,但要回復到疫前的高度,因為大 部份外資都撤離中港,所以用氣一定比疫情前減少。另外大家要關心的是,外資基 金向來喜歡持有港股,特別是公用股,但以現在的中美關係外國基金要短時間內持 有港股回復到疫前水平,這近乎沒有可能, 那即是代表即使中央在二十大後撤消所 有中港防疫措施,短期內煤氣股價也不可能回到疫情前,能回到高位的70%已算了 不起。當然我明白要投資者在這麽低的股價和疫情在全世界已完結的時候才沽出中 電,煤氣,粵海等皇牌公用股的確“好傷”,所以我留给讀者自行决定,减持,盡沽或 持有,但我绝對反對買入,因為除非以上的問題都有跡像能解决,否則再入市任何 香港或中概股即等如自殺!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