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19.07.07 百威啤酒 (1876)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19.07.07


投資諺語 :

如果有人跟我說投資很深奧,我會把他轟出去,又如果有人跟我說投資很容易,我也會把他轟出去

百威啤酒 (1876

遺憾我不是一個十分合適的人選去評論百威,因為我不飲酒,而我相信百威在業界是否值高估值這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一定要經常飲啤酒人仕才可以有資格說。坊間有太多的評論員評論百威,什至包括一些根本没有投資概念的KOL,他們都是单憑盈利,市盈率,與及和其它競争對手財務數據的比較,但啤酒不是一般産品,如果纯以財務數據和競爭對手去估評是否可以買入,那便是本末倒置,完全忽略了一個相當重要的部份 一 産品特性。

當麥當勞在上市一百年後股價仍創新高,你把麥當勞的名字蓋起來,只拿它的財務數據和Burger King, Wendys 去比較,你绝對看不出它已在速食屆雄霸百年,是全球雄霸,這不是財務數據的問題,而是設計上它就只能给你看到這麽多,只有你連續看五年,十年的數據,才可看出它非凡之處。啤酒是一隻奇怪的商品,對不喝酒的人來說它什麽也不是,但對常飲酒的人來說,它就是必需品,而且非常獨特,口感,味道,濃淡都要相當一致,因為它有顧客忠誠度,俗稱上瘾,所以會重复消費,甚至上瘾消費。啤洒成本非常便宜,只是拿麥粉去發酵,大部份成本都用了在包装,運輸,和宣傳。我不覺得青島啤減價可以令喝Corona 的人轉飲青島,這就是品牌威力。

百威在中國的啤酒市埸市佔率只有16.2%,但在高端啤酒市埸市佔率則達46%,毛利率55%,說明了一些東西。在一般消費品来說,市佔率大毛利便低,如即食麵,果汁,汽水等,除非有隴斷效應,否則通常都是市佔率高, 毛利低. 高端啤酒就是另一個特類,是會上瘾的東西,如香煙,酒類等,市佔率大但毛利仍高,百威有自己的捧埸客,而且你不容易用减價就可以搶走。百威上市定價在PE 38-45 之間,我覺得38是可以接受的,但觀乎現在IPO 的情形来看,中間定價非常可能,但如品牌價值持續增長,這並非太高的價格。有飲酒的朋友,只需要在Pub 或飲宴留意一下是否百威系列的啤酒較多人飲,便心中有數。

我們分析了百威的品牌威力後, 讓我們也看一下它的財務數據.
























1876 百威啤酒 2018年數據



























2018年業績來看,纯利率只有 16.6%, 以成本對純利計, $1 成本去賺 $0.37,公司2018年流動負債19億美元左右,以高端品牌來說,數據稍差了一點,而亦有報導說公司2016年為了收購Sab Miler 負債不輕,今次集資過百億美元大部份是用來還債,並非再投入業務發展,這點扣了不小分數

總结:
1/ 百威品牌優質,但仍未去到隴斷的優勢,是它的致命傷,即是說它貴是貴,但未必能给你如蘋果,微軟的回報。
2/ 以高端品牌來說毛利率高但纯利率不高,反映不是成本控制不好,就是負債太高,又或是行業問題,即要花一定的費用在包装,宣傅,運輸上,在我來說,我相信是收購Sab Miller 時令負債大升所致,令每年部份收入要用來還本還息,這並不理想。
3/ 以集團現在的上市數據,只可以說是不過不失,財務數據不是太好,但品牌威力又未致於太差,我不會相信華潤啤洒109倍市盈率那一套,建議讀者待它上市後,在用集資得回來的資金償還大部份債務,纯利率去到23%左右才決定是否買入,那會好得多。


銀翼三十萬投資组合

有一些股票如0694首都機埸,3918金界控股,6288 迅銷,0345维他奶等,當遇到股價顯著下跌時我們都减持了,這個減持到底是否正確的決定? 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當我年青的時侯我百份之百不會減持,那為何現在會呢? 這和股齡有相當的關係。當你買賣次數越多,虧錢的可能性便越大,因為股市並不是一個公平的地方,很多股票,衍生工具,評論機構背後都是機構投資者做主導,俗稱庄家

0345维他奶為例,庄家出貨可以令股價在數天内由$48元下跌至$37,威力非常驚人,除非當時個股股價非常平宜,如3319雅生活服務$13PE 只有17倍,又或且如0696中國民航訊息有隴斷優勢,一般如果有不錯利潤的話我都會在股價突然下瀉時馬上沽出或一半,以鎖定利潤,但又仍然保留部份,任由它再發展,銀翼组合中如3918金界控股便是。

我說出以上這個原則是希望讀者明白,選股再厲害的人也不能白發白中,當遇上突如其來的壞消息,或股價突然急挫,首要判斷的是股票有否隴斷優勢,次要是當時股價是否平宜,是的話再加上你對股票的熟悉,可以無視下跌,甚至增持,就如0696中國民航訊息 和 0669創科一樣,但如果二樣都不是的話,那你就要考慮是否要馬上沽出部份,以鎖定利潤,這是保障利潤的基本功夫. 當然,當你沽出一半以後,股票成本就已變得極低,往後股價再上落某程度上對你巳無傷害,可以長线放風箏。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