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20.06.26 投資書藉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0.06.26

投資諺語 :  投資和所有其它行業一樣,都有它自己的窺門


我已經有數個星期没有逛書店,趁星期四端午節假期,就去逛了二個小時。短短幾個星期原來已經出版了不小新書(我所指的當然是投資書藉吧),有本港作者的著作,有從外國翻譯過來的,也有台灣出版的。本地著作的作者大家都耳熟能詳,有曾淵滄教授,止凡,鍾記,K Sir, 也有部份是YouTuber Coco 哥,諗Sir 等,坦白說,它們都寫得很好,有些如鍾記的財務分析更加相當專業,但我仍然维持我在2018年底寫第一集投資日誌時的評語,這些書藉對你的投資成績並無幫助,或且非常有限。

我看了超過23年的投資書籍,我今天仍在看,但我認為真正有用的只有實戰和事後檢討,再由此引申到已經驗証的投資理論,當然,我指的實戰是自己真金白銀的投資,而非所謂基金經理說的實戰,那是用投資者血汗錢去玩的睹博,贏了他們有佣金,即使輸了也有薪金,這些所謂實戰經驗,不說也罷。2008年雷曼時,除了自住物業外,我其餘95%資産都在股票內,當時港股下跌超過一年,跌幅達7, 我的股票總值也跌至低於一半,所以我知道什麽是股票風險,香港有多少基金經理,股評人真正經歷過全副身家跌去一半? 跌去一半身家的投資人到底心態是什麽? 若非親身經歷,你很難從書本或其它經歷過的人的敘述中感受到。

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的投資經歷大都是它們自己的真正買賣經驗,敘述通常都很詳細,而且附有真正的買賣數據,而他的投資金句基本上都是由親身經歷而來,如只要發現一只的話,廚房內肯定不只一隻曱甴退潮後才知道誰在裸泳,等,都是從實戰中領悟出來的。東尼也差不多,領論沒幾套,但運用得好的話, 幾招便足夠了。為什麽很多人看了十年以上的投資書籍,有些什至是專業人士,投資成績依舊是慘不忍睹呢,原因是没有看對書,也没有多少實戰體驗,贏了輸了也沒有檢討,書是看了不少,但即使看了讀了也不是你的,臨埸上陣你用不出來,看了等於白看。

舉個剛發生的例子,700腾訊剛在星期三升穿$500創新高,即日我便收到4-5個電郵問可否追入,有經驗(或且說輸得多) 的投資者都知道高追輸錢的機會是90%以上,只有很少情形下例外,這便是一個非常普遍的例子,股價一升便怕蝕底,急忙追入,期望它再升,完全忘記了基本因素和數據檢視。2013 微盟則剛好相反,股價一跌隨即收到3-4個電郵問應否馬上沽出,這些都說明一件事,讀者們對買入的股票理解甚少,業績數據可能看都沒有看過,更加没有臨埸買賣經驗,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大部份的投資書本來就幫助有限,變成買少見少,看了等於沒看,完全没有用。

你不能只看奧運游泳選手的游泳 video 就成為游泳健將,要學游泳, 你要先上堂,練習,再針對自已的問題再看書,請教前輩如何解決,在練習中把游得不好的地方改正, 週而復始,把一個一個問題改正, 才可以慢慢游得好,游得快,投資也是一樣。多看實戰的書藉,避免看一些纯理論或且花半部書去講解道理或財務分析的書藉,記著,你是投資者,不是會計,也不是簿記或核數司,有基本的財務分析能力便可以了,太深奥的,不明白的,交给專業人士去做,或且索性跳過這家公司,因為可以投資的公司比比皆是。大家緊記,行動配合撿討,修正才會令你投資致富,光看投資書藉是不會有任何事發生的。查理說過 投資並不容易,因為賺錢本來就不容易,但如果你學懂了,除非你年老患了有老人痴呆症,否則即使到了90歲你躺在床上仍然可以投資,可以賺錢, 而且因為經驗累積,成績可能比之前更好。富蘭克林有句名言 有一技傍身,就有房子能棲身


銀翼三十萬投資倉




祝你投資順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