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 - 收費版 2020.11.27 香港市埸上充斥著没有盈利的股票

 香港財經R      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0.11.27


投資諺語 : 投資諺語 : ★世事都有第一次,感恩節,聖誕,新年,美國人都在憂慮下任總统會是誰★


香港市埸上充斥著没有盈利的股票


我在追踪很多這一年内在港上市的中概股,我發現一季一季過去,它們仍是虧損, 經營狀况完全沒有改善,如3690美團,9988阿里巴巴的雲業務和創新業務,那些 所謂明星級的醫药生物股,什至强如6055中煙香港這些必賺企業,距今上市已年半 ,除了上市後二個月急速升上$24,之後一路下跌,今天仍以年度低位$15.52收, 明眼人一看便知當日為何要在港上市。這些股票就是做成上海A股指數長期低迷的 原因,因為不論在什麽交易所上市,業績都是那一份,我們通稱為“彊屍企業”,當 香港交易所充斥著越來越多的這些彊屍企業的話,慢慢的港股就變成A股化。

有些讀者會駁斥,說美國股市也有很多仍未賺錢的企業,為何只針對中國? 我的答 案是這種情况不論發生在任何國家任何市埸皆不好,但仍有分別,分別在於公司數 據的真確性和董事局對小股東有否良心。以華晨汽車爆煲為例,中國證監會在調查 中發現,集團破産前董事轉走華晨過百億的股份,而接貨的遼寧省企在接貨後已馬 上把股份抵押出去,那公司不資不抵債才怪。對香港投資者沒有保障的是香港没有 Class Action, 即沒有集體訴訟,投資者明知公司管理層用違法手段掏空公司資産, 但卻沒有訴訟機制,只有證監會才可提控,但證監會不會替小股東爭取權益,小股 東持股股價大跌,甚至股票被除牌,小股民都被逼硬食,欲哭無淚。美股不同,有 Class Action, 公司董事有違法行為可被集體起訴,屬刑事罪行,最高可被判15年監 禁,阻嚇性大得多。

不論是中概股還是美股,大家在買入没有盈利的公司的股票時,都要額外小心。其 一當然是盈利是指纯利,中概股很多時都吹嘘利潤,但可惜是毛利,不是纯利,纯 利是虧蝕的。其二是經營狀况有否改善,即是否遂季遂季“蝕少左”,其三,當然是 業務有否擴展空間和隴斷性。比較難判斷的是財務數據的真假,這可能只有和公司 之前的數據,又或同行的數據比較。另外政冶和政策風險在現在中美角力中也非常 重要,一不小心被美國或中國,甚至現在被歐盟或印度制裁,都會對股價造成致命 的影響,之前的0669創科就是好例子,幸好它在2019年已快速地把部份生産線移 離中國,2020年才可以重展升浪,但這些情形可一不可再,有些公司應變缓慢或應 變不到的話,股價早已下跌六,七成了。 

強如Snowflake 有股神巴菲特入股,我也沒有改變我的看法 - 對没有盈利的公司永 遠小心奕奕。我有仔细看過它的業務,公司産品特點,都沒有問題,唯獨是公司仍 沒有盈利,即仍在虧損狀態。當然,虧損就已經是很大的問題。查理。芒格論選股 法則說得非常淺白,在你面前有三個籃子,分别是“容易”,“困難” 和 “難以決定”, 只有在分析後放入“容易”的籃子才可以去投資,“難以決定”的可以放入觀察名單跟進 ,“困難”的短時間內已可排除。Snowflake 對我來說是“難以決定”,我不會因為”巴 菲特也買入”而買入任何股票,這是没有意義,而你也没有在投資過程中學到任何東 西。買入傳统經濟股看來是落伍的,但它們是民生野,現金多,增長慢但買得放心 ,而且有股息作為現金流,這是我在组合仍保持一定比例的傳统經濟股的原因。在 數不清的中概股中,是没有可能没有十倍股的,但踩中地雷的可能性也很高,所以 大家都要小心選股,謹記 “寧錯過,莫買錯.

















銀翼30萬投資组合










































祝你投資順利 !





































1 則留言:

  1. 很難分析 中資股!
    不透明,不公開,隨時被合併,
    而且,大多數 屬於 國家資產!
    對外公佈 數據 可信度 真的嚇人!
    背後 大股東 通常 不會是 世界級 基金公司!通常 又是 國家持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