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 星期五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2.02.11 錯判時勢押大注結果會是災難性的

                                      環球投資日誌(收費版)                                         2022.02.11

錯判時勢押大注結果會是災難性的 

今晚聽了一個youtube 節目,訪問了一位酒樓老板,去年底他見疫情已有接近緩和 ,所以他大瞻趁農曆年前擴張,開多二間酒樓,他的想法是趁疫情中租金平,所以在 去年8-9月已落訂交租,並在10-11月左右做裝修及請人,花費過千萬,而去年聖誕 幾天酒樓生意不錯,即使爆出空少事件,他都認為疫情可控,但由葵涌邨爆疫疫情 急轉直下,生意暴跌,他開始笑不出。現在更加是日夜擔心,繼續做下去每月租金人 工也要籌錢,如果結業不做的話不單之前付出的過千萬泡湯,還要籌錢遣散伙記和 完成酒樓租約,可以說是糟糕到極點。

執筆時連Broadway Cinema 荷里活分院也結業,明星酒家更加全線暫停,損失慘重 ,一舖清袋。有讀者問為何我咁醒目2019年底巳叫人不要做生意和買樓呢? 無他, 我之前輸到仆街,但我有反省,即是說每次輸錢我都不會空手走,多多少少吸取教 訓。投資非常奇怪,你可以赢100次,贏10-20年,但一次便可以全部輸清光。相反, 你不須要在牛市時赢很多,只要你在大跌市時不輸錢,或只輸小小的話,低潮捱過 了之後你就是赢家。要做到以上這點,經驗,對整個時勢的判斷,和快速執行力都至 關重要。好例子便是已故鄧成波波叔,今次他死後相信整個王國都會灰飛煙滅, 因 為這二年的街鋪即使你跪下也沒有人去接貨.

以上例子就像股票撈底,以為去年下半年已無疫情便All in 搏反彈,怎知林鄭這位 CEO 來個横掃千軍,無一倖免。不過如在西方國家卻什麽事也沒有,因為英國,澳 州,瑞典等巳重啟社會,把Omicron 當弱流感,可見問題不在病毒,在人而巳。另一 個要點是執行力,即分手要快,要果斷,即時把損失停住並點算,這些我都是從股票 學回來的。另外我常說的,便是“撈底是非常危險的”,因為短暫的下跌會令投資者有 錯覺,以為是見底,幻想All in 就博到大利潤,卻原來大跌就在前面,等如98年後再 來個沙士,如果2005年没有中國崛起,香港樓價可能還在浮沉。 

投資沒有孤注一擇,也沒有撞彩,即使有,讓你赢個一次半次,赢粒糖但今次很多港 人輸間廠。香港做生意的如是,買港股的如是,我希望今次香港樓市不要被我說中, 不然前4-5年內入市的市民都要被綁最少5-10年,白白浪費最寶貴的十年青春,這 是我最不願見到的,但看情形就是這樣,坦白說,香港人持股票普遍較少,但All in, 甚至借錢,更甚的是借幾家錢去買磚頭的比比皆是,因為普遍香港人以為香港磚頭 無得輸,如果今次被我不幸言中,後果不堪設想,當年19978年樓市崩盤的情境我 至今仍然歷歷在目。




祝你投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